央广网南昌4月4日消息(记者李竟成 通讯员熊焕明)党史学习教育中,南昌青山湖区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办好群众关心的“小事”中彰显学习成效,践行初心使命。

  改造爱心厨房,让温暖延续

  在南昌青山湖区,由万佐成、熊庚香夫妇创办的“爱心厨房”,十八年来为病人家属提供炉火、炉具等,让肿瘤患者能够吃到家的味道。这个开了18年的“爱心厨房”,充满了温暖和烟火气,但人多拥挤、环境简陋。

  近日,青山湖区湖坊镇政府对其进行了升级改造,规整了入口、搭建了顶棚,在墙面贴上瓷砖,增加新炉灶,给原有炉灶加固,对卫生间、杂物间都进行装修,洗菜区和切菜区进行分区,多处安装了置物架,锅碗瓢盆不再无处堆放。此外,还对厨房的门脸和周边墙面进行了粉刷,安装了照明设施。夫妻二人表示:“原来露天,风吹雨打,现在装修完了好舒服,再也不怕刮风下雨了。”

  湖坊镇党委副书记谌志强:“我们赶在雨季把厨房改造好,之前雨天在这里炒菜很不方便,环境也是简陋,经过改造后,划分了各功能区,增设了排烟和消防设施,让患者家属在这里炒菜更舒心。”

  聚焦群众关切,解决“急难愁盼”

  湖坊镇泰丰社区是个全开放式老社区,辖区内房屋均建于上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房屋老旧,屋顶渗水严重,落水管均是铁质,大部分已风化腐败,有的甚至脱落。在了解到居民的困难后,社区组织辖区居民联名签署同意提取维修基金登记表,经居民代表多方比价,最终确定施工单位,并对施工过程进行全程监督。截至目前,泰丰社区已对辖区内30栋房屋进行全面修缮,彻底解决了困扰居民多年的房屋渗水难题。看着屋顶全面翻新、崭新的落水管、洁白的楼道焕然一新,搪瓷厂二栋居民邱考红说:“现在社区工作效率就是高,服务态度就是好,真正为老百姓排忧解难。”

  京东镇梁万村旧改之后,青春家园西侧连接熊王村之间的道路,有一段长达80米的泥巴路,一到雨季,坑洼路面积水严重,为此村民要求把这段路修缮好的呼声和愿望也越来越强烈。群众有要求,干部有行动,为方便出行,梁万村请来施工队,对该路段进行改造维修,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

  站东街道顺化门西社区东洛花园由于周边没有足够的管道气源,20年来一直使用煤气罐,居民想用管道天燃气的意愿强烈。顺化门西社区立马对情况进行了解调查,并多次召开小区居民、燃气公司及涉及气源连接单位民主协商会,协调确定了管道设计、施工方案,并于近期完成安装并实现点火通气。实现社区四个小区管道天然气100%全覆盖,该小区220户居民全部都用上了盼望已久的天然气。居民何梅香代表小区所有住户为社区送来了锦旗,感谢社区思民生,解民忧,做实事,暖民心。

  党史学习教育,“学”是前提,目的在“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青山湖区坚持把思想伟力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催化剂”,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始终,紧盯群众身边“急难愁盼”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走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