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9月17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黄小号 钟琪 廖红征)“同学们,今天我们的课程主题是‘网络安全’。那先来说说看,大家心中理解的网络安全是个什么样子吧?”话音刚落,讲台下数十个学生齐刷刷翻动着宣传折页,努力对照折页平时生活中遇到的或听说的各类网络安全问题,并说出自己的答案。

京东学校法制副校长、民警薛安为学校六年级六班学生讲授网络安全课(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这是南昌市青山湖区公安分局京东派出所民警、京东学校法制副校长薛安向学校六(6)班学生讲授网络安全知识的一幕。9月17日,青山湖区在京东学校组织开展了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把网络安全知识带进校园、引进课堂。引导学生安全上网、文明上网,建文明校园,做文明学子。

  活动中,薛警官通过发放宣传折页、互动讲解等方式,讲授了网络安全重要性,以及典型电信诈骗、刷单诈骗、套取个人信息、校园贷等多种常见骗局,并对学生们提出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让学生们知晓互联网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各种安全隐患。

学生聚精会神听讲(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通过此次宣传活动,师生们对网络安全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在增强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辨别能力的同时,也提高了学校师生参与反网络诈骗的积极性,为广大师生们筑起了一道网络安全防线。

  据悉,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以来,青山湖区各个学校充分运用校内展板、LED屏幕、黑板报等各种载体和平台刊播网络安全内容;集中召开网络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网络安全专题课,围绕同学及家长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各种网络安全危害进行讲授,提高孩子和家长的网络安全意识;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网络的利弊,告别不良上网习惯,争做自觉维护网络安全的文明小卫士和防御小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