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瑞昌3月17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雷勉鸿 朱明芳)三月阳春早,农忙正当时。在江西省瑞昌市乐园乡高塘村八里山茶叶种植基地的茶叶加工房内,来自花园乡茅竹村的陈冬花正在将新采摘的云雾茶一一铺开,让其晾干水分,为当晚制茶做准备。茶坊旁边,60余名采茶工刚结束上午的采茶工作,一起享用基地准备的午餐,为下午抢抓晴好天气采茶积蓄能量。在南庄村油菜种植基地,农技人员正指导种植大户岳雄军使用无人机喷洒农药,为油菜实施病虫害防治。在张坊村岗头新村,微风徐来,油菜飘香,与之一起扑入鼻孔的还有浓烈的谷酒香。

  近年来,乐园乡坚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本地乡情,全力发展农业产业,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带动群众增收,“一村一品”既宜了业,又富了民。

  乐园乡位于瑞昌市西南部,距离市区75公里,境内深山峡谷,一线长源60华里,辖南庄、桥棚、庄岸、高塘、北畈、南北港、张坊等7个行政村。山高地贫,资源匮乏是限制其发展的历史因素,贫困成了这里曾经的代名词。

  “要想摆脱贫困奔小康,内生动力是根本,产业发展是路径,‘一村一品’是方法。”乐园乡党委政府是这么规划的,也为规划的落实积极筹划布局。

  乐园乡充分依据各村地理位置、村集体山林田地分布状况、劳动力数量等情况,分类分步实施发展。引进浙商资本和技术,在桥棚、高塘等村发展万亩茶叶,向昔日的荒山掘金。利用南北港、庄岸两个村地平水足优势,盘活闲散土地资源,引进广西优质米品种,结合茶稻、稻虾等新型种养方式,打造稻谷品牌。在北畈南庄等村发展苗木、腊米等经济作物,让闲置山林成为增收致富的“摇钱树”。进一步开展稻米加工技术,在张坊村建立谷酒加工厂,让深山酒香飘出寻常百姓家。目前,“一村一品”产业都已初具规模并开始见效。

  据了解,2020年,乐园乡桥棚村大荡畈茶叶基地实现了年产茶叶300斤,为村集体增收5万元,其中3万元用于贫困户分红以及奖励补助,预计2021年实现年产茶叶600斤,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庄岸村桃花尖茶叶种植基地形成了集“原料、加工生产、销售”于一体的茶叶生产基地,真正的实现了茶叶产供销链条。2020年,该基地实现了年产茶叶280斤,实现村集体增收4万元,2021年,该基地预计可采茶叶500斤,为村集体增收8万元。

  三月的乐园,到处是生机,到处是活力。万亩茶叶绿了昔日荒山,富了村民口袋。难怪来自花园乡茅竹村的陈冬花虽已年过60岁,依然忙碌在海拔700米的大山上,做着茶场的管理工作,一年下来,可增收3万余元,日子越过越红火。美妆店老板张轩诚不管生活多忙碌,总想抽空开车回老家张坊村看看,在家门口的酒香中,闻着幸福生活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