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瑞昌3月10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李寅华 张道国)春光不负,农时不误。正月未过,农田的春耕备耕工作已有序展开。连日来,江西省瑞昌市田间地头开始忙碌起来,农户或农机穿梭在泛黄的农田里,播种下一年的希望。
  在瑞昌市范镇良田村天意粮油种植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聂五林正忙着给大棚更换棚膜,为下一步的水稻育秧做准备。
  种粮大户聂五林给大棚更换棚膜(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去年我一共种植了1800亩水稻,每亩收益200元左右,总收入30余万元。今年我计划种植早稻1000亩,中晚稻800亩。”聂五林边干活边告诉记者。
  在其合作社仓库内,各类春耕所需农资物品摆放得整整齐齐。据聂五林介绍,为满足春耕生产需要,合作社已准备了化肥10吨、尿素10吨、早稻种子1000公斤、农膜1500公斤。
  同样忙于春耕备耕的还有瑞昌市横港镇碧盛农业专业合作社。眼下,绿油油的数百亩小麦已经进入返青期,为促进天健小麦的健康生长,合作社组织工人将复合肥搅拌好后,行走于田间均匀播撒。
  “当前,正是冬季小麦的返青期,我们抓住这个关键时节,组织人员进行施肥、开沟排水等,为今年小麦高产打下了基础。” 碧盛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范小敏说。
  高丰镇乐丰村芍药扶贫产业基地,贫困户正在锄地(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天气回暖,春色愈浓。趁着好天气,瑞昌市高丰镇的扶贫干部同贫困户一起,来到乐丰村芍药扶贫产业基地,忙着做好扶贫产业的后期管护工作,基地内笑语欢声,一派繁荣景象,扶贫产业的兴旺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了强劲力量。
  截至目前,瑞昌市春播种植面积约23.5万亩。瑞昌市农业农村局已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和生产一线,开展农机具的检修和调试保养、种子化肥的准备、土地平整保墒等春耕生产技术服务,同时加大新品种和绿色高质量高效技术推广,确保今年全市的春播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