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3月9日消息(记者操端晶)3月9日,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和消保委(消协)组织全年登记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45.65万件,其中咨询26.17万件、投诉10.12万件、举报9.35万件,诉求办结率达98.92%,消费投诉调解成功率达71.29%,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691.76万元。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记者操端晶 摄)

  数据显示,2020年江西省消费投诉较为集中在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等方面,其中食品类投诉、家居用品类、餐饮、住宿服务类投诉量较大。

  据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2021年全国消协组织消费维权年主题为“守护安全畅通消费”,江西省市场监管局、省消保委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着力破解侵害消费者权益突出问题,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良好开端。

  值得一提的是,为更好地推动家装行业健康稳定发展,释放消费潜力,从根本上解决家装行业预付式消费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这一顽疾,江西省消保委联合行业协会,于2020年8月正式启动家庭装饰装修资金存管平台试点工作,即“保银装”。

  消费者在准备装修时,可先通过“保银装”选择指定银行,作为第三方资金存管平台,并与银行、家装企业共同签订《家装资金存管协议》。家装企业阶段工程完工后,在银行资金存管平台发出支付指令,消费者按《施工合同》约定进行验收合格后,再通过平台确认支付。

  如验收不合格,家装企业按消费者要求进行整改,再重新进行验收。消费者和家装企业双方确认后,银行才会根据指令对存管的预付资金进行划转操作。消费者存管的家装资金,在存管期内产生的利息,归消费者自身所有。银行将根据消费者和家装企业双方确认后的指令,对存管的预付资金进行划转操作,为消费者预付的家装资金上了一把“保险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