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2月10日消息(记者 李竟成)日前,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通报了2020年度国家高新区评价结果。南昌高新区在全国169个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中列第26位。

  这是继2019年南昌高新区挺进30强,首次进入国家级高新区第一梯队之后,再次前进4位,实现了连续六年排名上升,较2014年前进了整整35位,创历史最好成绩。南昌高新区也是江西省唯一一家进入26强的高新区,标志着南昌高新区已经站稳国家级高新区第一梯队。

  据了解,这是科技部专门针对国家级高新区建设的综合测评体系,主要包括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国际化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四大部分指标,旨在促进高技术、新技术研究成果商品化,推动高技术、新技术产业形成和发展。在四个一级指标中,南昌高新区有三个指标排名较上年有明显上升。其中,“可持续发展能力”从第30位上升到第23位,上升7位;“国际化和参与竞争能力”从第43位上升到第37位,上升6位;“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能力”从第36位上升到第29位,上升7位。从评价结果可以看出,南昌高新区在龙头型科技企业培育、政府科技投入和本土企业境外投资等方面具有相对优势。

  2020年,南昌高新区不仅在全国高新区综合排名中上了一个台阶,更是实现了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500家,达到560家;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3000亿元;园区营业总收入突破5000亿元;电子信息产业首次突破1000亿大关,成为全省唯一拥有两个千亿产业的园区;当年新注册登记企业突破600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