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2月2日消息(记者李思默 郭淼 李竟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南昌一位车主反映,他刚刚买了6天的一辆特斯拉Model 3轿车在一次充电后,突然断电无法启动,故障的原因是车子的逆变器被烧坏了。而特斯拉售后负责人表示,这是因为国家电网的电流太大了,国家电网的电压会突然升高。对此,国网南昌供电公司也做出了回应。

  南昌的涂先生表示,今年1月21日他刚刚从南昌恒望特斯拉中心购买了一辆Model 3。在1月26日夜里,他把车开到位于南昌高新区的一处地下停车场,使用特斯拉的超级充电桩充电。当天晚上10点多,车充满电之后,正准备开车离开时,出现了问题。涂先生说:“我在超级充电桩上面充电,在原地就拔下充电头,准备要走的时候,车辆发生剧烈的抖动,然后主屏上面就显示一连串的故障码、故障报警,车辆无法使用。”

  涂先生按照特斯拉售后指示进行操作后,这台车的情况仍然没有好转。无奈之下,涂先生只好把车留在停车场过夜,而且因为没电,车辆的后窗也无法关闭。“现在电源都无法启动,窗户也关不上,只能用纸壳挡一下,现在又在下雨,我们作为消费者来说还是比较失望的。”他说。

  第二天中午,涂先生来到其购买车辆的特斯拉中心。售后负责人告诉他车子的逆变器烧掉了,而逆变器之所以损毁,是因为充电时瞬间电流过载。涂先生表示,他当时用的是特斯拉自己的超级充电桩,那为什么还会发生电流过载呢?对此售后负责人这样和涂先生解释说:“因为从诊断的数据上面看,是瞬间电流过载导致的。不管是哪一个充电桩,包括特斯拉充电桩,都有一个整流器,这个电压的变化大。我们按照220伏或者380伏的固定值进行整流,但是如果国家电网的电压突然升高,那么超充桩也会随着它的电压升高。”

  特斯拉售后将逆变器损毁归咎于国家电网的说法引发了网友们的激烈质疑。有网友说,产品出了问题,企业忙于推卸责任不是新鲜事,但这次特斯拉慌不择路了,甩锅也不看看对象是谁。

  国网南昌供电公司在1月31日凌晨通过官方微博回应说,特斯拉自用充电站有其特有的充电技术标准,特斯拉电动车是与特斯拉专用充电装置直接连接并使用,而非由电源线路连接特斯拉电动车。其次,在使用中电源线路电压稳定无异常,周边其他用电设备也都正常工作,符合国家规定的电源质量要求。国网南昌供电公司指出,建议特斯拉公司请专业人士认真查找车辆充电故障原因。

  2月1日上午,特斯拉方面放出了当事售后人员的回应视频。视频中,这名售后人员暗示当时他“甩锅国家电网”的说法被断章取义了,但是他并没有说出自己哪句话被剪辑过,也没有说明自己的原话是什么样的。售后人员说:“在客户朋友的再三追问下,我根据自己的一个认知,说出国家电网的输电稳定性,也会导致电流过载的可能性。后来这个录音被传到了网上,播放到新闻上,我才知道这位朋友是一个媒体(记者),我的录音也是被人做了一下节选。确实在这个过程中给大家和国家电网带来了一些困扰,希望借此视频表示歉意,希望大家能够理解和谅解。”

  2月1日上午,微博账号“特斯拉客户支持”也发帖说,对给南昌电网造成的困扰,我们深表歉意。目前,我们已经妥善解决了用户遇到的问题,并正在对此故障的原因进行检测和调查。

  尽管这次故障的具体原因还需要调查,但是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化管理中心主任、能源行业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刘永东认为,几乎可以肯定,毛病还是出在车上,“这里谈到充电的瞬间电流过载,可能需要具体分析。到底是汽车端的电子管理信息系统,报文命令有问题,还指的是充电机的保护设置有问题,需要把两边的报文进行对比分析,才能得出结论。据了解,特斯拉是建设自有充电桩进行充电,针对特斯拉自己的车型,建立了充电协议标准。因为特斯拉现在提到了一些快充的技术,特斯拉充电桩根据来车的情况,进行了一些系统性的匹配,至于匹配的是否完全考虑周到,可能要结合特斯拉自己充电协议的完善程度来做具体分析。”

  刘永东表示,我国的公共电网电能质量水平是比较高的,电网的电能质量不是充电机输出的的电能质量,这并不是一回事。“因为我们所有的充电机的电源都来自于电网公司提供的公共电网,而我们国家的公共电网的电能质量从全世界来看水平还是比较高的。特别是像北上广等一些大城市,电网的可靠性和电能质量是高的。而提到的充电电路,实际上是我们说公网这种电网,经过充电机的功率变化,变成了对电池的充电的电流,这里边的充电电流和国网的电流过大,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纵横点评

  汽车是复杂的工业品,单个产品出点问题,消费者并不是不能理解。但在面对问题时,尤其是在汽车市场充分发展、竞争十分激烈的今天,厂商如果把推卸责任练成了条件反射,那么任何一个微小的甩锅动作都可能迅速摧毁消费者的信任,进而让自己在竞争中处于被动。这不是双输的局面,因为当市场向某一个态度傲慢的厂商展现残酷的一面时,消费者仍然有其他无数的选择。从这个角度看来,直面问题、善待消费者,与其说是对消费者好,不如说是对汽车厂商自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