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乡村美景入画来

2020-01-08 09:46:00来源:央广网

  ——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的“横峰样板”

  央广网横峰1月8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叶晓枫)“哎呀,横峰太美了!到处都像是一幅幅画卷,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人都会长寿啊!”秀美如画的乡村美景让游客们一个个赞不绝口,纷纷用手机留住这一幅幅美景,尽情陶醉于犹如世外桃源般的诗情画意中。近年来,横峰县着力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基础建设上的短板,坚持先整治后提升,以示范带动、梯次创建,切实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获评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激励县。

  步步为营,全域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建立了以县城带乡镇、以村点带全域创建模式,是全省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全覆盖申报的县。全县所有村庄、集镇按照“三清二改一管护”的要求,全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落实“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全县配置保洁员1266人,坚持室内室外环境卫生一起抓,做到了庭院整洁、客厅整洁、卧室整洁、厨房整洁、厕所整洁、个人卫生整洁、房前屋后物品摆放规范 “六洁一规范”,同时实现乡镇生活垃圾转运系统全覆盖、建制村生活垃圾常态化治理机制全覆盖。全力开展以拆违章房、废弃房、危旧房、围墙、钢棚,清垃圾、清淤泥、清杂物、清路障、清杂草为主要内容的“五拆五清”行动,两年多来共拆除“三房”8960栋、73万平方米,钢棚1107个,新增绿化面积56.6万平方米,实现了“100%自然村干道和入户道硬化”“100%农户饮上了干净水”“100%农户住房安全”“100%村庄通电通广播通网络”等“四个100%”。

  点线面融合,全域实施环境整治建设。在点上,坚持因地制宜,重“差异发展”,不搞“村一面”。对于交通区位好、资源禀赋足的村庄,在建设中融入乡村旅游元素,打造“景点型”村庄;对于具有独特产业基础的,注重产村融合,打造“亮点型”村庄;对于一般村庄,注重做好“七改三网”,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建设“普及型”村庄。成为全省秀美乡村“七改三网”第一个扫一遍的县。在线上,采取串珠成链,点线结合,系统开展沿线“山水林田路房”提升改造,加强沿线综合整治,打造红色岁月、原乡记忆、忆江南等6条风景线。在面上,制订了2016-2020年秀美乡村建设行动计划,系统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先后建成了石桥梯田、荷博园、火车小镇、重石李家、忠义杨家等105个景点村、亮点村,形成点上出彩、线上靓丽、面上整洁有序的的全域风景画卷。

  农村人居环境的大力整治,换来了乡村面貌的崭新容颜。经过几年的努力,横峰成功创建省级4A乡村旅游点2个,省级3A乡村旅游点25个,2019年1至11月,横峰接待游客1139万人次,同比增长29.1%;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24252万元,同比增长45.6%。夏阳阳光牧场、好客王家、岑山生态博乐园被列入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今年以来共接待研学团队80余批次9600余人次。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横峰;乡村;人居环境;

【新春走基层】乡村美景入画来

“哎呀,横峰太美了!到处都像是一幅幅画卷,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人都会长寿啊!”秀美如画的乡村美景让游客们一个个赞不绝口,纷纷用手机留住这一幅幅美景,尽情陶醉于犹如世外桃源般的诗情画意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