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的愿望还有多远?

2016-03-08 11:32:00来源:央广网江西分网

  全国两会正如火如荼的召开,代表委员们在会上发言,江西的网友们在网上忙碌。3月6日,300余名江西网友在本网策划组织的微信群“全国两会江西朋友圈”内,就农村医保问题和养老问题建言献策。有网友建议,希望国家关注农村医保和大病医疗救助。(3月6日 中国江西网)

  承载着亿万人民殷切嘱托、肩负着承前启后历史重任的全国两会在北京正如火如荼的召开。每次全国大会的内容也备注民众关心,近几日江西网友朋友圈的“农村医保问题和养老问题”在网上火热,农村医保和养老问题再次成为江西民众关心的话题,每当新闻报道农民看病难,因养老问题带来的情感纠纷,都让笔者痛心,农民“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的愿望还有多远?

  在国家整体发展的过程中,农村的问题始终都应该放在重要的位置,只有农民的利益得到保障,这样社会才能真正成功。而农民整体经济水平低,所以在医疗保障方面和养老方面更成为严重的问题。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年逾60岁的老年人口已超2亿,我国是世界上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65岁以上的老龄人口看病住院比例要超过青年人的2倍。因此,如何更好地保障病有所医、老有所养,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民生考题。

  我国农业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63.91%,因此,使广大农民享受到农村医疗保险社会保障是我国经济建设的重要环节之一。从上世纪60年代至今,我国农村的合作医疗走过了一条艰难的历程。除了少部分经济发达的富裕农村外,大多数农村地区合作医疗开展的实际效果并不理想,因病致死,因病返贫的问题仍然难以解决。农村医保在很多地方陷入低谷,这主要是资金来源不足,政策不稳定,农村卫生体制不健全,资源配置不合理等因素使得部分地区的农民医保没有真正地发挥其作用。随着整体国家的不断发展,目前农村医疗保险政策方面也在朝向更好的方向发展,但是能否真正受益于农民,还需要政策的保障。

  中国是世界上唯一老人人口超过一亿的国家,独居老人作为老年人中的弱势群体,其养老问题更应受到社会的关注。每个人都有父母,每个人也都将老去,“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关爱老人尤其独居老人,不单是传统尽孝应有的传承,也是社会文明应有的道德取向,更是社会和谐发展应有的内涵。老龄化社会步伐加快,老年人的养老问题益加凸显,尤其是独居老人的养老困境更需关注,养老尤其是独居老人的养老,需要新的服务模式才能应对。社会转型对人们生活方式、价值观念、家庭结构形成了冲击,意识的“重新洗牌”是当下的每个人无法回避的“阵痛”。

  针对问题的所在,对于独居老人的养老,笔者认为,三位一体的服务结构模式不能缺位,即政府“尽责”、社区“尽情”、子女“尽孝”三位一体缺一不可。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建议国家要更加注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推动建设和谐社会。(陈莉)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的愿望还有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