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章康华:十大工程助力脱贫攻坚 江西2020年贫困县全部摘帽

2016-01-26 16:57:00来源:央广网江西分网

  央广网江西分网1月26日消息 “2018年,全省基本消除绝对贫困对象;2020年,贫困县全部摘帽。”1月25日晚,江西2016年“两会”围绕“五年决战同步全面小康”话题,举行第二场全媒体访谈直播。在谈到“十三五”脱贫攻坚思路时,江西省扶贫与移民办主任章康华表示,江西将围绕脱贫攻坚战,着力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保障扶贫等“十大工程”,为实现“五年决战同步全面小康”打下扎实基础。

  “十二五”全省贫困人口由438万下降到204万

  脱贫攻坚工作是各级各部门非常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第一民生工程。在刚刚过去的“十二五”,江西贫困状况如何?脱贫工作又取得哪些成就?

  章康华表示,过去五年,江西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扶贫工作,特别是2015年,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措施,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2015年,我们出台了五个配套文件,相关23个部门又出台了具体实施意见,对全省的扶贫攻坚目标作出了明确的决定。”据章康华介绍,“十二五”期间,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推动下,江西贫困人口显著下降,从2011年的438万下降到2015年末的204万,减少了234万,降低54%;贫困的发生率由12.6%降低到5.7%,降低了6.9个百分点。其中,2015年全省贫困人口减少72万,由276万人降至204万。

  章康华表示,在扶贫攻坚工作的推动下,这五年来,江西贫困人口的发展能力和内生动力显著增强。通过大力扶持贫困子女的中职、高职的学历教育和技能教育,五年来全省培养了20多万贫困子女和贫困劳动力,使他们的能力得到了显著增强。

  “2015是‘十二五’收官之年,可以说,我省的扶贫工作也有了一个圆满的收官,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章康华说。

  十大工程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贫困县全部摘帽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面对“五年决战同步全面小康”的目标,江西将会采取怎样的脱贫攻坚思路?访谈现场,针对广大网友关心的这一问题,章康华详细进行了回答。

  章康华表示,未来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更是脱贫的攻坚阶段。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实现脱贫,江西的基本思路,简单地概括为“一、二、三、四、十”。

  “一就是紧紧咬定一个目标,层层分解落实任务,确保到2018年全省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到2020年,进一步巩固发展精准扶贫攻坚成功,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两不愁、三保障’,现行扶贫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努力成为全国扶贫攻坚的样板区。”章康华介绍,二就是处理好精准扶贫与区域发展、扶贫政策与低保政策的关系;三就是建立健全三大机制,包括考核机制、退出机制和投入分配整合管理机制;四就是构建完善四大体系,提供坚强有力保障,即政策支撑、组织保障、信息网络、社会帮扶等体系。

  扶贫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难度大,必须多部门通力协作。谈到未来五年江西扶贫工作的重点,章康华介绍说,根据脱贫攻坚思路,江西将围绕三大攻坚战,着力实施十大工程,包括:产业扶贫工程、就业扶贫工程、保障扶贫工程、搬迁扶贫工程、危旧房改造扶贫工程、村庄整治工程、基础设施完善工程、健康扶贫工程、教育扶贫工程、金融扶贫工程。(中国江西网)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章康华:十大工程助力脱贫攻坚 江西2020年贫困县全部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