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遂川10月23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杨唐达 刘祖刚 袁卫生)一个温暖的家,可以遮风蔽雨;一座和谐的城,可以感受道德阳光。当凡人善举成为寻常之事,这个地方的文明就有扎根的沃土,有了枝繁叶茂的希望。近年来,遂川,正用一位位道德楷模、一个个道德载体,高高树立起道德建设的新标杆。

江西遂川县是革命老区,当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重要组成部分,历来崇文尚德、人心向善,从老一辈的罗宏辉、彭定安,到中生代的肖志军、张忠旸,再到新生代的王小华、刘小习,好人不断涌现。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学生、职工、退休干部……他们或见义勇为,或孝老爱亲,或诚实守信,或敬业奉献。凡人善举或许不起眼,但足以温暖人心。

在这份好人名单里,曾获江西省优秀志愿者、吉安市道德模范、吉安市突出贡献乡贤、吉安市助残先进个人、遂川县感动人物等荣誉称号,14年坚持公益的胡晓鹏榜上有名。

前行路上无坦途 百转千回

胡晓鹏,1971年5月出生在珠田乡珠溪村一户普通家庭,之所以“播”下助人为乐的爱心种子,源于他9岁时经历的一件事。那天,他放学回家突遇暴雨,回家的路因河水暴涨而冲断,年幼的他急得哇哇大哭。磅礴大雨和夜幕降临,让胡晓鹏陷入极度恐惧之中。

这时,一位路过的慈祥老伯对胡晓鹏说:“孩子,别怕,冻着了没?”说完,便挽起裤腿将他背过了河。从那一刻起,胡晓鹏暗暗发誓:“长大后,我也要尽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此后,尽管打过工,干过很多份工作,但做善事,帮助别人的行为,胡晓鹏一直没有停止过,但是“组团”做善事,还纯属偶然。

2007年10月,通过网络,胡晓鹏认识了一位网名为“素手凝香”的女士,对方来自上海麦田计划。随后,他成立遂川分社,通过网络联络布置工作,争取和接受社会捐助,那算是胡晓鹏公益人生的开始,他还特意取了个“蚂蚁搬家”的网名,勉励自己要一点一滴做善事,积少成多、积沙成塔、集腋成裘。

当时,业务主要是接收公益组织或者社会爱心人士募集的善款、物资,然后调查摸底,派送到最需要帮助的人手中,因为没有前例可借鉴,胡晓鹏和他的伙伴们都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麦田计划主要是为“一老一小”弱势群体提供服务,自从成立组织,担任负责人后,胡晓鹏时时记挂着边远山区留守儿童的生活,每年都会多次组织志愿者到山区探访。

王来香是戴家埔乡一名孤儿,跟着70多岁的伯父生活,手生冻疮没钱治,吃草药导致肝中毒,全身浮肿,胡晓鹏得知后,立即向麦田计划组织申请一万多元基金,让王来香重露笑脸;儿童古阳,母亲早亡,父亲多年失联,尿道下裂没钱动手术,胡晓鹏联系好医院后,也申请了麦言基金,全额救助治好;珠田乡南村女孩袁某玉,三岁时失火,脸部、手部大面积烧伤,一直很自卑,不愿出门,2013年,胡晓鹏代表麦田计划遂川分社送去一台电脑,还教打字上网,鼓励她开网店做生意,并介绍淘宝等客服工作,让她走出自己“编织”的自闭网,让小袁一直心存感恩。

其实,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

孤寡病残家庭的生活,也是胡晓鹏和他的团队时刻记挂在心头的大事,2012年以来,还专门发起“月月捐送油米”的“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项目,根据动态变化,长期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及特困家庭捐送大米,帮助他们渡过了生活难关,取得良好社会反响。银云社区一位80多岁以拾荒为生的孤寡老婆婆,每次志愿者来帮她洗头,打扫屋子,她总是泪流满面地念叨:“志愿者就是我的亲儿女!”

每年雷锋纪念日、重阳、中秋,或是闲暇周末,胡晓鹏和志愿者一起,到敬老院打扫卫生、清洗衣物、组织慰问演出,还自费购买材料包水饺。为扩大服务范围,胡晓鹏还在社会上多方寻找物色懂电工,会木工,能安装水表的志愿者。一次,走访了解到巾石乡沙田村某贫困老人多年未用电,志愿者们多方协调与努力,立电杆、布电线,15年没见灯光的屋子瞬间亮堂。

作为遂川“遂川志愿者协会”的发起者,14年来,胡晓鹏坚守在志愿服务一线,共组织开展各类走访、助学活动800余次,募集和接收3000余万元各种扶助款及物资,发放资助款帮助贫困对象8000多人,长期资助贫困学生469名、代课老师3名,捐建希望小学1所、捐赠爱心小学2所,图书室27 所、图书角186间,为贫困村小募集标准课桌1988套,成功救治患有重疾的贫困学生4名,长年救助36户贫困的孤寡老人每月,提供一瓶油和一包大米……

转型过程多坎坷 积极面对

从事志愿服务时间越久,胡晓鹏越有一种担忧。

志愿服务最早的模式,是一群有爱心、志同道合的人聚在一起,为社会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服务。有时,志愿者人数远多于受捐对象,不仅增加不必要成本,还给人凑热闹之嫌,损害公益组织形象。

胡晓鹏常常思考,社会面临转型,志愿服务也不例外,都说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志愿服务不仅要扩大服务范围,更要有一支精干队伍。必须要专注某个领域,一哄而上、一哄而散的模式,已越来越不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社会工作者(公益专职)势在必行,必须要从送钱送物当“搬运工”这种简单化,向注重受捐者生理、心理健康深层次转变。

多为地方建设出力,积极参与到新农村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当中,也是志愿服务转型的方向。

2013年,胡晓鹏在民政部门将此前的公益组织注册为社会组织,次年开始聘请专职社会工作者,随着社会各界给予经济上的大力支持,有了办公场所,添置了车辆等应急装备。胡晓鹏决心从最熟悉的业务——关爱儿童入手。之前,仅送书包文具,捐款、治病等,心理建设极少涉及。他利用积累的人脉,找寻心理专家、保健医生,慢慢开始普及防火防触电、防拐防骗、道路交通安全、防溺水、不让毒品进家门等知识,通过努力,让离校的孩子回归校园,让自闭的儿童走出阴霾。

看到志愿组织越来越规范,县里的几家社工组织和培育中心也划转过来,胡晓鹏他们也注重传帮带,将一些爱心项目转派给他们做,一起锻炼成长。

随着志愿服务社会声誉越来越好,2019年冬,珠田乡党委政府找到胡晓鹏,希望他牵头成立乡贤联谊会,在新农村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发挥积极作用。

疫情防控大显身手。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珠田乡贤联谊会在胡晓鹏带领下,主动与乡党委政府对接,积极发动募捐活动,筹集善款近10万元,通过各自渠道,第一时间采购到了口罩、手套、帐篷、体温计等防护物资,陆续发放到疫情防控一线。胡晓鹏还带领乡贤联谊会成员主动参与卡口值守,走家串户宣传防疫注意事项等。“没想到联谊会这么支持家乡,关键时候发挥了大作用!”时任乡党委书记郭金花很是感慨。

捐资助学大爱无疆。在胡晓鹏倡导下,珠田“乡贤助学”教育基金于2020年7月正式成立。多方奔走募集下,8月底,发放了第一届奖学助学金,共资助博士研究生2名、硕士研究生31名、一本大学生35名,各村乡贤理事会还对其他类型的学子进行表彰资助,共发放奖金5万元。

不仅带领乡贤对全乡困难群众帮扶救济,胡晓鹏还捐款捐物,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定期送去粮油盐等生活必需品。面对别人对他的夸赞,胡晓鹏总是谦逊地说:“我只是一个普通的人,非常感谢乡贤们的信任以及乡贤会这个平台,让我能为社会尽点责任和义务。”

“人生在世做不了多少事,那就多做些好事吧。”在胡晓鹏的人生格言里,这一句话很普通,但却分量十足。正是这一件件小事、好事,让处于困苦的人重获了新生,也让他收获到了不一样的幸福。

尝遍甜酸苦辣味 矢志向前

因为执着公益,胡晓鹏愿尝甜酸苦辣。就像天晴会下雨一样,做公益必须面对人生百态,也会有烦恼忧愁。“麦田计划”刚起步时很艰难,没有经费、人员、办公场所、交通工具,很多事做起来寸步难行。

当时,每每收到好心人寄来的物品时,志愿者们既喜又忧。没有地点办公,只能到处“打游击”,也没有场地堆放,小的物品还能好办,大件就苦不堪言,只能安排提供者直接送到受捐乡镇。转送捐赠物资没有专门的交通工具,只能面向社会租赁,就餐费用,经常是在几个志愿者骨干中均摊,做了几次后,就有点难以为继。遂川地处山区,信息闭塞、思想落后,很多人对做公益不熟悉,常会受到误解,不少人产生了放弃的念头,连发起人胡晓鹏也有些动摇。

一次,外地三个“麦田计划”的爱心成员来到山区看望留守儿童,胡晓鹏积极对接、主动参与,当看到对方不嫌山高路远,不分时间早晚,在看到戴家埔、高坪、西溪等乡镇50多个孩子被远道而来的爱心所包围时,他的内心满是感动和欣慰,打退堂鼓的念头烟消云散。

社会还是好人多。在网上看到相关宣传报道后,江苏的陈女士与胡晓鹏结缘,从此开始了在遂川的捐资助学之路,经常前来接洽农村贫困学生的合作事宜。她对遂川志愿者评价颇高,她说:“一直想为孩子们做点事,却没有机会付诸行动,自从认识‘蚂蚁哥’后,了解到他们一直在不断努力,他们的持之以恒难能可贵!”

李羽平是个老志愿者,他说:“加入志愿者协会多年,在‘蚂蚁大哥’带领下,做了很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也在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会带着所学更好地服务社会。”

多年坚守,胡晓鹏也因此收获社会各界肯定,获得相关荣誉。2008年,获得中国麦田计划金色麦客,2009年,获得中国麦田计划金色召集人。2015年,获得吉安市第四届道德模范。面对接踵而至的奖章、奖状,胡晓鹏很坦然,他说自己只是代表者和保存者,荣誉属于志愿者协会这个大家庭,不管前路多艰难,会继续带领团队走下去。

胡晓鹏常说:“起步时真的很苦,但大家很齐心,心里一直暖暖的!”面对越来越好的口碑,他坦言:“我只是一名非常普通的志愿者,能利用工作之余献点爱心,是我非常高兴做的一件事情。只要身体能行,就一直做下去!”

编辑:邓玉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