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萍乡11月5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王春燕)“农村老党员田间移动学,流动党员线上互动学,非公党员项目车间学……”为确保党史学习全覆盖,针对基层实际,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青山镇创新学习方式,抓实农村老党员、流动党员、非公党员等特殊党员群体学习教育,凝聚党员力量,营造为民务实浓厚氛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出实效。

抗美援朝老党员周学平讲述自身经历(央广网发 王春燕 摄)

  搭建平台让农村老党员发挥余热

  “中央对乡村振兴有很多政策,我们村里生态资源好,大家一起集思广益怎么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在高枧村盆栽基地老党员赖成芳正在宣讲中央政策精神。

上门为老党员送党史书籍(央广网发 王春燕 摄)

  针对农村老党员学习形式单一、学习集中难等特点,青山镇通过分类管理、精准施策,凝聚农村老党员力量,确保全镇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该镇将能够正常参加组织生活、在村里德高望重的老党员组成无职党员宣讲团,通过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新农村示范点等场所,发挥余热定期开展“周五田间移动课堂”主题实践活动,活动中宣讲党的政策,积极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收集“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清单,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同时针对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的特殊党员,安排年轻党员一对一结对帮扶,青年党员将党的理论政策、书籍送到老党员家中,老党员讲述自身入党经历、工作实践,引导青年党员立足岗位践行初心使命,有效提升了党史学习教育质量。

  线上互动让流动党员学习不掉队

  “今天我们主题党日的活动是学习萍乡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在青山镇七一社区主题党日会场的电视画面里出现了几个新面孔,远在深圳、珠海、樟树等地的在外流动党员,正通过远程视频与社区的党员一起参加主题党日活动。

青山镇“周五党史故事课堂”走进非公企业党支部(央广网发 王春燕 摄)

  视频中,远在宜春市樟树工作的流动党员王安琪,与大家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聆听了支部书记讲授的党课。“通过手机视频,让我知道了萍乡打造最美转型城市的目标,期待家乡越来越美!”七一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刘庚伟表示。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既加强了对流动党员的学习,使他们对党和国家的政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又为他们提供了建言献策的好渠道。青山镇目前共有流动党员77名,通过线上学习方式与时俱进,既增强了党员的学习兴趣,也能让党员感受组织的温暖,知晓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并有效搭建了在外党员、人才等线上交流平台,为推进乡村振兴汇聚力量。

  党史课堂让非公党员创新有活力

  “高自立同志是从青山走出去的革命烈士,从小店员到革命领导人,身上努力拼搏、一心为公的品质值得我们学习。”青山镇非公企业杨梅岭建材有限公司党支部的党员李炳南说道。

老党员赖成芳宣讲乡村振兴政策(央广网发 王春燕 摄)

  青山镇着眼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非公企业党史学习教育,打造理论、实践党史课堂,让每个非公企业党支部切实学起来、动起来、干起来。该镇“周五党史课堂”定期走进非公企业开展“学党史、送红色文化”系列活动,在接受学习教育中引导广大党员职工牢固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激励党员职工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依托高自立廉政教育红色基地等“家门口”的红色资源,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党性实践活动,拓展非公企业党史学习外延。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各非公党支部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和岗位技能大比拼、“我为企业献一计”等活动20余次,把党史学习教育生成的活力转化为建设“产业强镇”的奋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