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萍乡10月22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刘佳蔚 何云逸)“外面这么大的风还下着雨,麻烦你跑这一趟实在是太不好意思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帮我解决了大难题!”面对上门进行认证服务的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余炳森爷爷感激地说道。

  余爷爷今年92岁高龄了,身为退伍老兵的他因为受伤而腿脚不便,老伴王奶奶全身瘫痪,长期卧床在家需要有人在旁边照料,夫妻俩每年一次的养老金认证,成了老人的心病,爷爷奶奶的亲人也不懂操作。来自安源镇便民服务中心的“小萍帮办”队工作人员李益萍拿起手机,引导爷爷奶奶进行操作,几分钟就完成了认证。

“小萍帮办”队员帮助来便民服务中心的群众办理廉租房申请

在便民服务中心忙碌“小萍帮办”队员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安源镇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切实解决辖区群众在体验政务服务时遇到的各种难题,保障民生,围绕困难家庭和行动不便居民等问题,积极探索“一次都不跑”服务,对审批服务事项减环节、减层级、减材料,提供帮办代办甚至是上门服务。为了真正实现让群众“一次都不跑”,安源镇全力打造了一支由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综治中心工作人员、村社区网格员组成的“小萍帮办”队伍,他们熟悉安源镇的每一个街头巷尾,熟识自己责任辖区里的每一个孤寡老人、高龄老人、留守儿童等困难弱势群众,无论是烈阳高照的盛夏还是凉意渐浓的初秋,他们来回奔波,尽心尽力为辖区的群众提供所需的各种服务。不管多忙多累,他们总是第一时间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真正实现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小萍帮办”队员为残疾人上门代办

  “近年来网格化管理在维护社会稳定这方面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但综治中心在服务群众方面发挥的作用还不够大。深入发挥服务群众的实际作用,也是江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尹建业同志在我镇调研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时对我镇提出的要求”。安源镇党委书记杨开闻说道。“如何借助小小的网格盘活这块工作阵地,避免资源浪费,实现政务服务优化,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也是我们一直在寻求的一个答案”。

综治中心的“小萍帮办”队员为群众登记转接需代办事项

  “综治中心的同事告诉我,经常有群众到综治中心询问便民服务中心的有关事项,而村社区网格员在每天的网格巡查中收集最多的就是群众各类帮办代办诉求但他们业务不熟悉无法办理。”安源镇便民服务中心负责人说,“便民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人数有限,岗位也特殊,为群众提供帮办代办或者上门服务时可能会造成中心窗口没人的情况,如果将综治中心和村社区网格员也一起纳入到小萍帮办的队伍里来,那么就能将帮办代办和上门服务的覆盖范围变得更广,办事人员的力量也会更强。”经过便民服务中心和综治中心对接和培训,一支由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综治中心工作人员、村社区网格员组成的“小萍帮办”队成立了。

  据了解,便民服务中心的“小萍帮办”队员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入厅咨询引导,针对老年群体全程帮办代办,全程陪伴服务,而担任村社区网格员的“小萍帮办”队员则负责在日常网格巡查中积极收集和解决群众各类帮办代办和上门服务诉求的,综治中心的“小萍帮办”队员则负责协调便民服务中心和综治中心的入驻职能部门对网格员们收集的一些其他事项进行分流交办,包括提供免费“两癌筛查”,为特困家庭申请“特别救助金”,接送年老体弱群众接种新冠疫苗等。同时,在便民服务中心和综治中心还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免费复印、自助饮水、急救医疗用品、应急口罩、爱心伞、老花镜等便民服务。

“小萍帮办”队员上门为群众办理养老验证

  安源镇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切实为群众解难题为目标,通过建设一支强有力的“小萍帮办”服务队伍,延伸服务范围,创新服务方式,使更多的业务‘一次都不跑’,减少群众往返奔波之苦。通过“小网格”助推“大服务”,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提高政务服务质量、优化政务服务环境,让群众享受安心、省心、暖心的多样化服务,使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用实际行动走出一条“一切为了群众”的贴心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