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萍乡7月8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彭丽珍)微醺的夏日阳光,温暖地铺满大地。江西省萍乡市安源镇石板村村民文化广场上,村民们晒着暖阳,拉着家常,话语之间,笑语盈盈。在他们身边,青山叠翠、花香芬芳、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现代田园风光浑然天成。近年来,安源镇以统筹城乡社会发展、提高农民文明素质、繁荣农村文化活动、促进农村各项事业全面进步为目标,以文明村镇创建为载体,探索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新路子,乡风新貌成效斐然,让群众脸上喜、心中乐,幸福感“爆棚”。

  以文惠民 日子越过越甜蜜

  华灯初上,随着音乐响起,村里的男女老少不约而同地拥向活动广场,这可是十里村的乡村大舞台。虽是夏日,来广场上唱歌的、跳舞的、嬉戏的群众依然络绎不绝,欢声笑语充盈在广场的上空。

十里村在文化广场开展文艺汇演

  “咱得抽空多排练一下节目,过些时候镇里有活动要邀请我们担任表演嘉宾,到时候可不能丢了咱村的脸。”一名妇女的话音刚落,十余名群众便迅速聚集站好队形,演绎娴熟的舞步。

  “以前,大家几乎是各忙各的,村里的文化活动也很匮乏。现在,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力量,村里的文艺队伍又活跃了起来。农闲时,大家就聚在一起唱歌、跳舞。慢慢的,不少人从被动的‘局外’人变成积极的参与者,大家的主体意识不断增强,渐渐内化出更高的精神追求。”村民李瑞明告诉记者,逢年过节,村里文艺爱好者就自发组织起来给村民表演节目,使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愈加丰富。

石板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关爱女性瑜伽活动

  除了休闲娱乐、表演节目外,乡村大舞台还成为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村民合力把乡村大舞台打造成新媒介、新平台,让村民自编自演文艺节目,宣传移风易俗、弘扬传统文化等,形象生动地展现现代文明风采。

  不仅如此,安源镇还组织开展了“星级文明户”、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围绕“尊老爱幼、科学教子、睦邻友好、勤俭节约、保护环境”等内容,充分发挥“星级文明户”、身边好人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大家构建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和尊老爱幼的良好村风民风,同时也让评选出的先进典型成为全村学习的榜样,最大限度发挥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在唱响新时代文明实践主旋律的同时,为乡村文明注入活力。

  以文化人 树立向善好民风

  走进张家湾村村民小组,只见村内道路干净整洁,整个村庄绿荫环绕,村内围墙、楼房外墙纷纷穿上了漂亮的“衣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实守信等通俗易懂的标语和孝老爱亲、家风家训等墙画,让整个乡村散发出浓郁的文化气息,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绘就了一幅美丽新农村的画卷。

张家湾村新农村建设点

  在文明村镇创建过程中,十里村突出文明村镇创建特色,把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基础工程,通过文明乡风绘上墙,宣传栏、公益广告宣传等,多形式、多角度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勤劳节俭等中华传统美德,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让文明理念入脑入心,成为村民的生活日常。

  同时,切实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建有文化活动室、党员教育室、科普活动室、体育健身场地等,为构建文明和谐新农村奠定了物质基础。结合节假日,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用“家乡话”宣讲政策、解读热点、传授技术,在理论“天线”和乡村“地气”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和谐、友善、文明的生活环境充盈了村民的内心。

  以产促兴 激发乡村新活力

  近年来,安源镇乡村风貌发生了巨大变化,道路更宽敞、环境更洁净、风景更宜人,老百姓高兴了……

安源村新农村休闲点

  近年来,安源镇将“农业强镇”作为“三农”工作的总目标,紧抓产业、生产、经营“三大体系”建设,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推特色农业提质增效,推行“财政+金融+扶贫+产业”联动模式,投资2000万元的安源益康乳鸽养殖专业合作社不断发展,争取扶贫金融专项信贷资金30余万元进行扩大再生产,带动贫困户30余户;投资3000万元的恒泰蛋鸡养殖产业项目,养殖规模持续扩大,养殖蛋鸡50000羽,争取扶贫金融专项信贷资金近20万元进行扩大再生产;总投资300万元的萍乡市峦岗种养专业合作社,专业进行香椿种殖,争取扶贫金融专项信贷资金近20万元进行扩大再生产,带动贫困户30余户;总投资3000万元的七彩安源项目充分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着力打造乡村特色旅游线。

  笃行致远,砥砺前行。安源镇各村源源不断注入“红色脉动”,彰显勃勃生机。如今,安源也正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总目标稳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