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新余4月20日消息(记者胡啸 通讯员胡华为 雷晨)市域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从2016年起,面对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迈向全面小康的决战期、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特别是面对前有标兵、追兵越来越近的发展实际,江西省新余市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从产业、民生、乡村振兴、旅游及党的建设等领域谋篇布局,围绕新钢、锂电等17个领域先后出台17个三十条,对市域社会治理持续进行有益探索。

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钢铁是立市之本,钢铁兴则新钢兴,新钢兴则新余兴。2017年,经过反复征求意见,系列“三十条”开篇之作《支持新钢公司跨越发展三十条措施》落地。根据不断变化的实际,围绕新钢转型升级冲千亿打出一套组合拳,新余市又出台新钢三十条升级版,2020年新钢营收近800亿元,全国排15位,今年有望突破千亿大关。新余市委上台阶办成员胡军华告诉记者:“新钢三十条作为市委出台系列‘三十条’的开山之作,它的作用主要体现:第一解决了新钢电弧炉产能置换等历史遗留问题;第二新钢打造的非钢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特别是2020年新钢的营销收入达到了800亿,其中非钢产业将近占了一半;第三优化了新钢周边的环境,为新钢打造花园式工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通过总结经验,新余市提出将锂电作为主导产业列入“2+4+N”工业体系,出台锂电30条,全力支持以赣锋、雅保为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继出台新钢、锂电30条之后,新余市又马不停蹄出台支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0条,2020年全市克服疫情影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8%,进入江西省工业第一方阵,创近十年来最好名次。出台扶持投控集团30条,计划用5年时间将市投控集团打造成市值800亿元的现代企业集团。出台支持电力发展30条,促成分宜电厂竣工发电创造三个之最,大唐新余二期成为“十四五”全省首批开工的重大项目,赣西能源中心逐步成型。

  围绕打造民生城市,新余市结合市情理性思考,出台民生保障若干措施、教育30条意见,将颐养之家、城乡供水一体化、小荷工程、水花行动、厕所革命、晓康诊所、乡村交通信号灯这些群众身边的小事急事做成影响长远的大事好事。

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围绕打造山水美市,新余市将发展旅游产业作为城市转型升级的主攻点,制定出台旅游30条,塑造“仙女下凡地 抱石故园人”的旅游形象,打造“侬小美”农家乐品牌,构筑全新旅游产业发展格局。围绕乡村振兴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新余市紧盯菜篮子、米袋子、肉盘子,制定牛羊水产30条、蜜桔30条,推动全市农业特色产业实现现代化。新余市委上台阶办成员胡军华说:“推进市域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靠零敲碎打不行,靠修修补补也不行,需要凝聚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才能够形成一个合力,这就需要我们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

  以党建为引领,以共融共治为手段,走好市域社会治理新路是新余市的另一特色探索。新余市先后出台统战工作30条、推出新闻宣传30条,统筹方方面面的智慧,汇集里里外外的力量,画出最大同心圆,发出最强时代音,全面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近年来,新余连续两年荣获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先进市,城镇化率、人均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居民可支配收入均居全省前列,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稳居全省前三,成功入选中国宜居宜业城市、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市……这些发生在渝钤大地的喜人变化,无不印证系列三十条政策完全切合新余实际,是科学正确的“路线图”,是引领新余市域治理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已成为全市上下广泛思想共识和奋斗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