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遂川4月1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刘伟 李书哲)春分过后,山中郁郁葱葱。在位于南风面脚下的江西省遂川县戴家埔乡阡陌村,深海茶叶基地,茶农们穿插其间,头戴斗笠、腰挎篮筐,笑语欢声中,指尖在茶尖上舞动。

  “这几天天气好,茶叶长得快,摘一天能有120块以上的收入呢。”在采茶大军里,脱贫户邱承强的手势格外熟捻。早在建设茶叶基地时,他出租了家里20多亩山场给基地种植,每年有租金2900余元;村里成立了合作社,他又头一个响应,每年可得分红;加上采茶收入,年度增收总计近万元。

  阡陌村平均海拔达800米,常年云雾缭绕,昼夜温差大,气候湿润多雨,土质疏松肥沃。深海公司正是看中这得天独厚的条件才投资建厂,租赁农户土地达2860多亩,每年为贫困户增加土地租赁收入40万元,增加劳务收入150多万元,贫困人口人均增加3000多元,有了稳定的土地租金、劳务薪金、经营盈金。

  村民黄月香的丈夫罹患癌症不幸病逝,子女又在外务工,孤身一人的她加入了茶叶基地采摘的队伍:“茶园建的好,我既能照顾田地,还多了份工作和收入。”

  “外形翠绿披毫、香气清高纯正、汤色浅绿明亮、滋味醇厚特甘、回味悠长耐泡。”不少茶客在喝过阡陌村出产的茶叶后给出好评。

  奋斗不止步,幸福方可期。茶农们联合成立了“专业农业合作社”,将当地零散茶山汇聚成片,形成3000亩茶产业基地。并利用干部领建、农户自愿的形式,由政府提供3000元扶助资金入股产业扶贫基地组建,不仅全覆盖本村27户脱贫户,还涵盖周边村落的73户脱贫户。

  产业基地提供茶叶生产的产、供、销“一条龙”服务,既为当地农户的茶叶栽培、加工、制作起到了示范作用,又为群众解决了茶叶难销的后顾之忧。合作社每年付给农户租金130元每亩,产茶时雇佣茶农采摘鲜叶每斤70元,年底农户每户分红405元。靠山吃山,“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茶叶真正成为了致富路上的金叶子。

  随着乡村振兴的推进,凭借优越的自然风光,阡陌村大力发展茶旅融合,全力打造“青山绿水一幅画,白云深处有人家”的茶旅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