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昌县苏山乡合岭村茶叶基地,茶树已吐出新芽
   央广网都昌3月3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李韧 吕希阳)早春时节,江西都昌县苏山乡漫山遍野的茶叶吐出新芽。这几天,合岭村党支部书记徐建平忙着到处联系村民,为春茶采摘做好准备。
  “采茶工人要提前‘预定’好,不然到了采摘高峰期会忙不过来。”徐建平说,他2013年开始与人合伙承包近200亩山林种植茶叶,大部分茶树已达盛产期。
  记者在合岭村茶叶基地上看到,茶树一株挨着一株,一层层阶梯样起伏,仿佛置身绿色的海洋。水泥路从山脚向山顶延伸,依托山涧中小型水库提供的水源,基地中遍布喷灌设施。茶叶加工厂就设在山脚,采下来的新鲜叶子第一时间就能被筛选、加工,保障茶叶品质。
  据了解,都昌县茶叶种植历史悠久,早就形成了有地方特色的“鸣山观音、阳储毛峰、大港野山茶”等品牌。2006年该县又成功引进白茶种植,因当地自然生态环境优良、气候温润,所种白茶香味浓郁、汤色杏黄、形态优美、白化度高,受到市场好评。近年来,都昌县加大茶叶产业发展力度,把其作为扶贫主导产业之一,全县种植面积已达3万余亩,带动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苏山乡茶农在采摘第一批乌牛早茶
  务工,是群众通过茶叶产业增收的最主要途径。徐建平介绍,茶叶属于劳动力密集型产业,从种植、加工、销售到管理,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尤其到了采摘旺季,用工出现高峰。“茶叶的集中采摘期大概持续一个月时间,采摘期间,基地平均每天有230余人务工,高峰期达到500多人。”
  苏山乡是都昌县种植茶叶最多的乡镇,面积已达1.2万亩,每年采茶期间各个茶场有上万人务工。不仅能带动本村本乡村民通过务工增加收入,周边乡镇,甚至湖口县的群众都会积极参与。苏山乡昔日的贫困户汪荷香常年在茶场务工,“平常除草、打药、施肥一年有七到八千元钱的收入。采茶季节,一天有一百五六十元钱,茶采的多,收入就多。”
  除务工外,苏山乡有不少群众在种植大户的影响下,通过自主种植茶叶增加收入。现年77岁的雷山村村民徐普初,在2016年开垦荒山种了16亩茶叶,去年通过请人加工,托亲属售卖的方式,以400元一斤的“友情价”获得5000余元收入。
  与徐普初托亲属售卖的方式不同,多数群众种植的茶叶是以出售鲜叶的方式获利。苏山乡茶叶产量较高,营商环境也持续向好,外地客商因此看到了商机,早在2015年前后,江浙等地客商就在苏山乡建立茶叶加工厂,专门收购当地种植户的鲜叶。
  “出售鲜叶与出售干茶相比,肯定是‘划不来’的。”徐建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鲜叶的收购价格按采摘时间先后会有所不同,但每斤均价在55元上下,一般5斤左右鲜叶可加工成一斤干茶叶,以合岭村基地所产茶叶的品质为例,如果是自己售卖,每斤干茶叶的均价在500元左右。
  “但不是每斤干茶都能卖到500元。”徐建平说,受市场的影响,基地所产茶叶只有少部分在当地出售,大部分要运到浙江安吉等地的茶叶交易市场。“去年受天气影响,基地只产了5000余斤干茶,其中在本地售卖600斤左右,每斤价格500元左右。其它的都运往了外地交易,每斤价格在250—280元。”
  “茶叶卖不上好价钱,不仅种植大户利益受影响,受联结的群众利益也会有影响。”徐建平曾感到担忧。
  据苏山乡政府工作人员介绍,当地通过招商引资,正抓紧建设茶叶交易市场。“希望通过这一举措,进一步提高产业化经营水平。”对于如何延长产业链,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徐建平有很多的思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方面,依靠产业的振兴,才能有效带动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徐建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