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分宜3月30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黄传庚 黄勇)3月29日中午,刚刚吃过午饭,92岁高龄的老兵刘文彬又坐在了书桌前,准备再温习一下早先留下的讲课资料。几天前,新余市分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邀请,希望他去分宜三小上一堂红色教育课,给孩子们讲述自己的战斗故事。这是分宜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办“老兵红色讲堂,听老兵讲自己的故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的一个实例。

  早先的讲课资料还是10年前留下来的,刘文彬这几天都在精心准备着,生怕没有给孩子们讲好。今天上午,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又打来电话,说是下午3点来接他去学校,他赶紧趁着中午的时间再温习温习。

  临近3点,敲门声响起,老伴起身开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走了进来。刘文彬早些年耳朵就有些失聪,老伴凑到耳边大声告诉他,接的人来了,差不多要走了。刘文彬赶紧起身,穿上棉鞋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走下楼。

  刘文彬家住在城南菜场对面,离分宜三小只有十多分钟车程。到学校后,校长早早就在校门口等待,将他迎到校长办公室稍事休息。

刘文彬向孩子们讲述着自己的战斗故事(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我叫刘文彬,老家是双林镇麻田村。1948年1月入伍,1955年1月退伍,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立过三小功、营嘉奖两次,以前是叫小功、大功,三小功可累积一大功。后来叫一等功、二等功。”3点半,在学校的标准化田径场,刘文彬坐在场地中央,向环坐在周围的小学生们讲起了自己的战斗故事,“在解放战争时期,我参加了解放华北、华中南的许多战斗,我们打跑了白崇禧……抗美援朝战争时期,我们出国作战不叫解放军,叫志愿军。在朝鲜我们打得很艰苦,我们的装备虽说比解放战争的时候好多了,但敌人封锁严,部队补给跟不上,子弹还是不够用;别人家吃军用罐头,我们吃炒面和一把雪……1950年介绍我入党的副班长叫孙勇,黑龙江人,捡到打不响的哑炮弹,左敲右敲,砰的一声,牺牲了……有一个班一冲出去,敌人的炮弹来了,一下子就全牺牲了……”

刘文彬向孩子们讲述着自己的战斗故事(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午后的阳光下,刘文彬大声的向孩子们讲述着自己的战斗故事,汗水静静地流下额头,讲到情深处,他不禁黯然神伤,沉默了许久。

  30分钟过去了,刘文彬结束了宣讲,同学们呼啦啦紧紧围在他的身边,争相观看他胸前佩戴的各种奖章。“这是‘华北解放纪念章’、这是‘解放华中南纪念章’、这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这是‘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在刘文彬的介绍下,同学们不时发出“啊啊”的惊叹声,“老爷爷真是一位了不起的英雄!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加倍努力,这样才对得起革命先辈的流血牺牲。”

  在分宜,像这样的老兵还有很多,他们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自己的人生乐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把这些老兵组织起来,开办“老兵红色讲堂”,把他们的故事传播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传播给大众,让他们的故事感动人、鼓舞人、激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