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分宜3月18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张文耀 戴南祥)今年以来,江西省分宜县把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投入5100多万元购置环卫设备,补齐环卫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全力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进程,切实营造整洁有序、健康宜居的城市环境。

环卫车发放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为创新城乡环卫长效管理体制机制,有效改善城乡生活环境,2020年9月,该县通过引进社会资本,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PPP项目,覆盖全县7个镇、3个乡、2个街道所辖村庄、集镇和社区,以及县城区和工业园区,覆盖人口约33.8万人。据了解,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内容涉及城乡环卫清扫保洁体系建设,城乡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运营和维护,环卫作业设备设施配置及数字化管理体系建设等。

  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资金投入是保障。该县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主导和保障作用,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的范围和领域,逐步建立起以财政投入为主、多元化的投融资机制,高标准配备设施设备。目前,已新采购的环卫设施设备有包括4辆16吨洒水车、1辆16吨高压冲洗车、4辆16吨洗扫车、2辆8吨扫路车、10辆路面养护车、5辆3吨后装压缩车、11辆多功能吊桶车、16辆电动挂桶车、650辆电动保洁车、9796个240升垃圾桶、72897组30升垃圾桶、6辆管理用车,206个安装深埋桶、1套智慧环卫系统,新环卫设备的启用将进一步提高中心城区的机械化保洁能力,以及农村社区的垃圾清运能力。

环卫车发放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农村环境卫生工作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针对群众反映的“脏乱差”问题,该县加大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力度,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和环卫队伍,创新运作方式,对城区主次街道、集镇街道、人行道进行全面冲洗,推行网格化管理,实行全人员、全区域、全覆盖,加大清扫保洁和垃圾收运力度,全县初步形成了“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环卫保洁模式,实现了城乡环卫一体化的有效推进。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投入5127万元,强有力的资金支持,为推进环卫一体化工作注入了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