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修水3月17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邓冬)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值春耕生产好时节。在江西九江修水县上杭乡、四都镇、山口镇等高标准农田建设段施工现场,机械轰鸣作响,二次平整土地、修建水渠、新建灌溉泵房,一片繁忙的施工景象。

修水县山口镇石口源村高标农田建设

  3月16号一大早,上杭乡达埠口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就开始进行灌溉泵房建设。“春耕临近,泵房的建成,将对这片区域1350亩高标准农田提供灌溉保障。”中铁四局修水项目部工作人员韩奎说。

  进入春耕以来,修水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共有机械44台,170人复工, 截止目前,修水县2020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工程量已完成86%。目前正克服阴雨天气,通过增加施工人员、施工作业面,加大机械设备,形成大干局面,并加强现场管理,把雨天当晴天,抓住一切可施工时间,确保做好修水县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工作。

建成后的修水县古市镇双港村高标农田

  近年来,修水县高位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把山区的一些“望天田”、“冷浆田”变成了“吨粮田”和“高产田”,建成了“田成方、渠成网、路相通、沟相连、旱能灌、涝能排、土壤肥、产量高”的高标准农田。2012-2020年,修水县共完成投资59852万元,建成高标准农田25万余亩,开发新增耕地6000余亩。项目惠及全县26个乡镇200余个行政村,项目覆盖率达72%。实现了“旱涝保收、高产稳产、节水高效”的建设目标,进一步提升了农田的产出效率,让百姓自己的饭碗端得更牢、更稳。建成后的高标准农田得到了改良,灌溉得到了保障,减少了水土流失,减轻面源污染,那些过去靠天吃饭的边角田地也成了农民和种植大户的抢手货,项目区耕地水稻产量亩均年增产约60公斤,全县粮食产量增收约1500万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