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鹰潭1月26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易远鹏)近日,邮储银行鹰潭市分行在江西省分行组织的2020年度各市分行案件防控评估工作中,荣获“2020年度案件防控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该行奉行“党建引领、群策群力、贵在防范、重在落实”的案防合规文化理念,不断夯实内控基础,完善合规机制,推进案防合规文化建设,构建案件防控长效机制,打造依法经营、行为规范、氛围浓厚的案防合规文化建设格局。据悉,该分行2008年挂牌成立以来,多年实现了“三无”的良好局面,即未发生任何银行声誉损害事件,同时案件和重大风险事件“零发生”。2020年初该行在鹰潭市大型银行案防工作监管评价中取得了第一的好成绩。

  守土有责 弘扬合规之风 强素质

  明确责任,落实主体责任制。每年年初该行都会组织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签订了案件防控责任书,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同时要求各部门负责人不折不扣地将案防的责任和压力层层传导,不仅传导至各级管理人员,也传导到每一名员工,真正将案防责任落实到部门、落实到岗位、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帮助每一位员工树立科学、合规的经营管理指导思想。

  以案释法,深化案防工作机制。同时该行对同业发生案件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通报学习,深入剖析案件产生的原因和暴露的问题,以案明理,同时结合实际情况将案防及合规管理工作作为重点和核心进行部署,要求各部门持续保持案防高压态势,深化“不敢、不能、不想”三大案防工作机制,促使全体人员充分认识到违法违规的严重性、危害性并从制度、系统、流程、操作等方面提出防范措施,切实引以为戒,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折不扣地把警示教育落到实处。

  守土尽责 弘扬震慑之风 履职责

  共筑“案防阵地”。充分发挥好邮银“两类主体”责任共担、风险共防、信息共享的体制优势,共同担当起鹰潭邮政金融资金安全的应尽之责,双方按照制度同步、检查同步、考核同步、处罚同步的原则,深化邮银“共查、共防、共控”机制建设。

  勇挑社会责任。充分利用反洗钱系统、司法查冻扣信息,共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排查4次,向银监局、人行、市政府金融办报送可疑线索5条,其中1条线索移交公安立案侦查后批捕1人。

  高悬问责之剑。该行行务会讨论并通过了将全市尽职检查问责统一于法律与合规部,法律与合规部依据违规问责制度文件条例对各条线检查问责处罚进行核对,并汇总报送人力资源部。与往年相比该行案件风险排查暨尽职检查处罚有三点得以提升:一是问责处罚有维度,今年自集中问责以来,处罚人员从主要包括网点人员,增加到各业务条线的客户经理、相关管理人员及部门负责人,问责处理的维度进一步拓宽;二是问责处罚有力度,人均处罚金额实现翻番;三是问责处罚有深度,问责处罚运用较上年度有很大提升,从经济处罚开始,直至留用察看。

  守土有方 弘扬务实之风 讲成效

  通力协作、完善合规流程。由于在相关的制度中对代理营业机构负责人任职资格审核、报备没有具体要求,疫情期间该行法律与合规部为完善流程管理,积极主动与邮政企业、银保监分局沟通,在银保监分局的大力支持、邮政企业的通力配合下,规范了具体流程和细节,实现合规闭环管理。该行对合规的重视和工作态度赢得当地银保监分局的高度称赞。

  积极响应、发挥团队效应。该行积极落实省分行相关文件精神,选优配强率先成立检查团队。检查团队运行至今,检查范围从单一的负债业务覆盖至资产业务,从网点检查覆盖至各业务部门。自检查团队成立以来,多次揭示了贷后管理、POS管理、信用卡管理等各业务条线的风险隐患。建立起了一支“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即胜”的队伍。

  奖优选勤、营造合规环境。该行率先在全省设置奖励机制,于2020年在行长办公会审议并通过了二级支行合规风险等级管理考核办法。2020年初对2019年度优秀风险管理集体及个人进行了奖励,极大提高员工积极性,实现从“要我合规”向“我要合规”的成功转变。

  千重要万重要,防范风险最重要;千成绩万成绩,出了案件没成绩。对于银行业来说,案件防控工作是一项漫长而又艰巨的任务,只有播放键,没有暂停键。邮储银行鹰潭市分行将坚持增强合规意识,严守合规底线,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发挥整体合力,强化制度执行,用心打造“平安邮储”老品牌,奋力谱写合规经营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