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金融精准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7-05-18 10:26: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江西省农商银行支持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召开

  5月16日,江西省联社组织召开了全省农商银行支持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会议传达了全省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精神,总结了全省农商银行精准扶贫工作情况,并对全省农商银行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要求以金融精准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近年来,江西省农商银行坚持把金融精准扶贫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加强金融供给,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服务水平,全力为江西精准扶贫工作注入金融“活水”。至4月末,全省农商银行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13.1亿元,惠及贫困户14万户;25个国家级贫困县农商银行各项贷款余额1019.2亿元,较年初增幅高于全省农商银行贷款平均增幅4个百分点。一是在完善机制中谋精准扶贫之策。出台了精准扶贫指导意见,明确了19条具体工作措施;制定了精准扶贫贷款尽职免责办法,精准扶贫贷款不良容忍度较“三农”贷款提高了1-2个百分点;落实了人民银行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专项统计制度要求,提高了精准扶贫贷款数据的准确性;下发了精准扶贫贷款档案管理办法,规范了精准扶贫贷款档案管理工作。二是在丰富产品中提精准扶贫之速。在全省金融机构率先开办了扶贫和移民产业贷款,累计发放贷款9.4亿元,惠及贫困户1.7万户;在25个国家级贫困县率先推出了扶贫小额信用贴息贷款,累计发放贷款7560万元,惠及贫困户2100户;在赣州市全面推广了“产业扶贫信贷通”贷款,累计发放贷款49.7亿元,惠及贫困户7.9万户。三是在创新模式中增精准扶贫之效。创新了“政府+银行+创业贫困户”的“创业式”扶贫信贷模式,共发放“创业式”扶贫贷款46.8亿元,支持了9.6万户贫困户创业致富;推出了“产业+精准贫困户”的“就业式”和“银行+地方优势产业+精准扶贫”的“受益式”信贷扶持模式,共发放“就业式”“受益式”扶贫贷款71.1亿元,大力支持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入股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其他经济组织发展,带动贫困户4.4万户。四是在分片包干中履精准扶贫之责。认真落实精准扶贫网点分片包干责任制,实现了责任银行对乡镇的全覆盖,1083个责任网点分片包干全面落实到位;对辖内建档立卡贫困户信贷需求调查全覆盖,共调查60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对符合贷款条件的贫困户信贷投放全覆盖,2017年新发放的扶贫贷款占全部贷款的20%以上。同时,大力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站建设,在2900个贫困村建设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站750个,实现了贫困地区金融扶贫服务“村村通”。

  江西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孔发龙在讲话中强调,支持脱贫攻坚,责任重于泰山,使命不容懈怠。全省农商银行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决策,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补短板,紧盯重点任务抓落实,以更大决心,下更大气力深入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坚决完成精准扶贫任务,以实际行动体现“江西人民自己的银行”的责任担当,向省委、省政府交出一份金融助力脱贫攻坚的满意答卷。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找准职责定位,明确工作方位,践行社会责任,主动担当助力脱贫攻坚的政治使命。二是紧盯精准扶贫目标。明确主攻方向,拓展金融服务,加大信贷投放,明确时间节点、工作节点,把各项任务细化量化、抓细抓实。三是推动形成长效机制。从自身实际出发,把握风险管控要求,完善工作机制,改进工作作风,加强政策宣传,提升工作水平,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四是狠抓问题整改落实。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开展排查整改,从严执行业务操作,严格整治违规行为,增强精准扶贫工作实效。五是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认真落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成员行的主体责任、省联社的管理责任、辖区党组的督查责任,确保各项工作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全省农商银行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攻坚克难,狠抓落实,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全面助力全省脱贫攻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吴晓 万娟)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农商银行

以金融精准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