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前语:

短纪录片《大国御窑·变化中的景德镇》是由中共景德镇市委宣传部、景德镇市广播电视台、景德镇陶文旅集团、央广网联合摄制的一部全景式系列短纪录片(短视频)。该系列短纪录片共有《龙珠之光》《墙里墙外》《里弄烟火》《里弄拍客》《丝路瓷珍》《造梦场》《邑动空间》《传承者》等约二十集,每集3-5分钟不等。《大国御窑·变化中的景德镇》短纪录片注重人文性、故事性、时代性,透过御窑的风情小切口穿越古今,在年代的陈旧、时代的翻新不断交织中,展开千年风烟的深邃截面。通过一个个小小的人文故事,一个个历史渊源典故,讲述新时代瓷都景德镇发生的巨大变化,进而凸显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的时代地位。

她无处不风景,步步有古韵;她开放而包容,也追求着极致;她既有城市化、现代化的繁荣与便捷,更有充满了后工业时代的生活场景。

她是与世界对话的国际瓷都——景德镇

江西省东北部,景德镇市,东经116度、北纬29度在这里交汇。亚热带季风气候,让这里四季分明,水土丰美。67.9%的森林覆盖率,让绿色成为这5256平方公里的主色调。

景德镇处在黄山、怀玉山余脉与鄱阳湖平原过渡地带,从高山飞瀑到溶洞石林,从茶海松涛到沃野田畴,仿佛要把大自然的美,全部浓缩在这块不大的版图上。

为了保护这片生态家园,景德镇城市建设者们,尊重原有的地形地貌和山水脉络,治山理水、显山露水。在这里,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两千多年的冶陶史,一千多年的官窑史,六百多年的御窑史,是这座城市的履历。“工匠八方来”有海纳百川的胸襟,“器成天下走”是开放包容的气度,器不苦窳、追求极致的匠心传承,才孕育出“行于九域、施及外洋”的繁荣景象。

曲折悠长的窑砖里弄折叠着,陶瓷手工艺人特有的工作和生活方式;石板路、古矿井镌刻下,窑炉风火越千年的密码;深埋在地下的瓷片能拼接出,御器声华蜚万国的荣耀。

当历史街区长出陶阳里,老旧厂房化身陶溪川,山水之间盛开名坊园,古老村落变成三宝瓷谷,3万“景漂”和朝气蓬勃的“后浪”们,让景德镇很中国,也很国际范儿;古朴厚重,又时尚灵动。

数百年前的青花瓷,依然在丝路上的讲述着中国故事。

穿透光阴的魅力,让成千上万的人来到这里,或是朝圣,或是研学;或是打卡,或是栖居。这是复兴千年古镇,重塑国际瓷都的自信,更是建好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的底气。

都说世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舌尖上的景德镇,崇尚原汁原味,也讲究工艺,还兼带着窑工的豪爽。而氤氲的茶香,自然要配上优雅的琴声,在楼台庭榭间绕梁不绝。

古老的腔调一直在老式戏台上演,音乐会、灯光秀、泼泥节又在激情中轮番开幕,艺术展、读书会、论坛讲座,更是景德镇一年四季从未间断的曲目。

这里可以交通便捷,可以热闹繁华,也可以云鞋布衣慢条斯理,俯仰山水、遥望星空,享受闲适惬意的好心情,朴素轻奢的“镇生活”。

诗与远方,就在这美景、厚德、镇生活的日常和当下。

与世界对话的国际瓷都——景德镇欢迎您!

编辑:邓玉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