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湖口12月25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郑飞华)“经本院依法不公开审理,合议庭评判,根据控辨双方提供的事实,吴求展(化名)同学因违法校规校纪行为,不爱护公共财物行为,应该处以义务劳动处罚……”近日,在湖口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湖口县金砂湾学校的少年模拟法庭,正进行着一场特别的“庭审”,参加庭审的审判长、原被告人及其他参与者都是身穿学校校服的学生。这是湖口县青少年普法教育的一个剪影。

  近年来,湖口县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模式,在湖口县司法局和人民法院的大力帮助下,通过多种形式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特别是每年12月的法律宣传周,开展宪法宣传周、庭审活动进课堂等系列活动,形成了与人民法院互动制度,社会调查制度、法庭教育制度、家长出庭制度等,建立了专业化的少年审判法官队伍,在预防和矫治未成年人犯罪、维护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自2013年建设少年模拟法庭以来,湖口县金砂湾学校每个星期都组织不同班级的学生在模拟法庭担任案件审理的不同主体角色,模拟庭审活动的程序、了解法律知识、学会用法律思维明辨是非,接受案例给予的启示,提高了学生学法、懂法、守法的能力,直观感受了法律的神圣和庄严。截至目前,共有462名学生参加少年模拟法庭案件审理活动。

  “我们通过学习法律,宣传法律,向更多的人推广法律知识,然后守法用法,以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该校学生谢汝栖感慨地说,将法律带给身边人,教给他们基本法律知识,规范生活中的做法和行为,让生活质量和自我价值都有一定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