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湖口12月21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沈海斌 徐会刚)秋收冬藏,豆酒流芳!循着酒香,记者来到湖口县流芳乡流芳村的酿酒作坊,只见贫困户周干生和酿酒师傅余鞋宝一起忙个不停,三口锅正在叮叮咚咚地出酒。周干生勤劳肯干,劈柴、挑酒糟、接酒等活儿样样抢着做,年增收万余元。

贫困户在酿酒作坊工作(央广网发 通讯员沈海斌 摄)

  “莫急莫急,重量不能少,商标要贴好。”新建的扶贫车间内,第一书记欧阳志平正在指导贫困户包装。过滤、罐瓶、封口、贴标、装盒、入袋,贫困户们分工明确,流水作业。令他们没想到的是,农闲时竟能在家门口打零工。

贫困户在扶贫车间灌装豆酒(央广网发 通讯员沈海斌 摄)

  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该村在去年酿制糯米酒的基础上,抢抓全乡豆产业发展的机遇,在已传承近500年的酿酒技艺中,大胆创新,将贫困户种的绿豆按比例掺入高粱、糯米中,成功酿出的“流芳豆酒”,清醇爽口不上头,清澈透明,散发着淡淡的豆香。“喝酒要喝纯粮的,要喝就喝流芳豆酒。流芳豆酒,好喝不上头!”该村还为新酿的豆酒编了个顺口溜。

  “去年,我们酿了一万斤纯粮糯米酒,通过单位帮扶销往南昌、景德镇、浙江等地,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万元。今年,扩大规模、改良技艺、改进包装,酿制豆酒一万八千斤,产值有望突破百万元,可增加集体收入30余万元,并从每斤酒的利润中抽出一元钱,帮助贫困户解决燃眉之急。”该村村党支部书记欧阳斌介绍说,“明年,将打算申请ISO质量认证,提高档次,对接超市。酿完这批酒,我们的作坊即将搬进乡集体经济合作社‘豆工坊’标准化厂房。”

豆文化产业园加速建设(央广网发 通讯员徐会刚 摄)

  秀美流芳,鄱阳湖畔闻豆香!该村的豆酒产业,只是该乡及全县集体经济发展中的一个缩影。走出酿酒坊,移步豆文化产业园火热建设现场,入驻的豆制品加工企业繁忙生产,豆香四溢,呈现出产业、就业“两业”齐升的良好态势,巩固脱贫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