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干:农机维修动起来 战“疫”时刻备春耕

2020-02-17 10: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新干2月17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杨佳琳 罗小群)疫情防控,农时不误。当前正进入春耕生产的重要时节,江西省新干县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全力抓好农机备耕、农机具检修工作,确保春耕备耕安全生产顺利进行。

  2月17日一大早,大洋洲镇杨家村村民黄欠牙早早起来,戴好口罩,开着旋耕机来到了大洋洲青铜农机合作社检修农机。2015年,他购买了一台旋耕机,每年这个时候他都要为农户们下田进行翻耕、播种等工作。今年,他也早早地接到了近五百亩田的订单。为了能够更好地进行耕种工作,他想提前检修机器,以备万无一失。“如果是往年,正月底到二月初我就要下田。今年春耕会适当往后推,但防疫不能耽误生产,我们还是要早做准备为好。”黄欠牙笑着说。

  新干县是江西省11个粮食生产大县之一,是首批全国100个农机化示范县之一,全县农机总动力达28.1036万千瓦,水稻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达78.6%,农田耕整地基本上实现机械化。

  在大洋洲青铜农机合作社农机维修中心,记者看到,前来检修的农机具并不多,戴着口罩的农机手们安静地分坐在一旁,远远看着师傅检修自己的“宝贝”,一阵阵机械碰撞声显得十分清脆。大洋洲青铜农机合作社理事长习志飞一边忙碌,一边向记者介绍:“以前这时候是修车子最忙的时候,现在受疫情影响,每天就两三辆农机来修,希望这疫情早点结束。”

  面对当前疫情,该县以创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为契机,在坚持疫情防控的同时,充分利用电话、视频、网络等信息化手段,合理指导全县农机合作社战疫情,多措并举备春耕。该县积极引导农机合作社和农机大户利用网络平台学习农机维修保养和安全操作知识,提升农机具检修和保养技能;联合农机维修服务网点组织113名农机手,建立微信群,线上指导机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对农机具进行检修和保养;遇较难维修的农机具问题时,安排农机手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由村委会开具出村证明,分批次预约到维修网点检修。新干农机局副局长肖桃秀告诉记者:“等疫情得到缓解之后,我们将组织全县农机维修网点和农业综合站技术人员,下到田间地头,去开展一线的农机检修和保养工作,确保春耕生产的正常进行。”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新干;农机维修;战疫

江西新干:农机维修动起来 战“疫”时刻备春耕

疫情防控,农时不误。当前正进入春耕生产的重要时节,江西省新干县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全力抓好农机备耕、农机具检修工作,确保春耕备耕安全生产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