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干战疫:一位村书记的预见、决断与引领

2020-02-15 15: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新干2月15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李福孙 李慧静)话说地处江西省丰城、新干、乐安三县市交界处的新干县城上乡山坳村,有个被群众称为“白发书记”的李发兴,他丢弃在河南新乡年入百万的老板不当,却回到家乡当起了村党支部书记。在此次疫情防控中,他带领村委班子成员和群众一道,牢牢地把守住了山坳村这道新干的“东大门”。不明事理的人说他“傻”,但是群众却对他的“硬”举动赞赏有加,这到底是为啥。且看...

  临危受命 丢弃生意回家当书记

  李发兴是新干县城上乡山坳村委会洛泉村人,他原来是一名在河南新乡创业的企业老板,先后在新乡开办了2家温泉企业,并与人合伙开办了一家装修公司,每年收入达数百万元。由于人品好、威望高,李发兴被推举担任城上乡驻河南新乡流动党支部书记。

  2019年6月,由于山坳村班子调整,在山坳村党员的推荐下,李发兴丢下了在河南新乡蒸蒸日上的事业,回乡担任了城上乡山坳村党支部书记。尽管家人并不赞同,但李发兴思考再三后还是回来了。他说:“人生在世,最重要的是担当,钱多赚一点少赚一点没有关系,现在村里需要我,我义不容辞”。同时,他也有一点自己的“私心”:想借这个机会,通过自己努力,逐渐改变山坳村的落后面貌。

  五道“防线”锁牢“东大门”

  在全国新冠军肺炎肆虐的时候,与山坳村相邻的丰城市病例迅速上升到数十例之多,作为新干“东大门”的山坳村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和压力巨大。

  早在春节之前,山坳村党支部书记李发兴就敏锐地觉察到,如果控制不好,山坳很可能会成为疫情县际传播的重要通道,丰城、新干两地群众相互杂居的蜜蜂街更会首当其冲。

  大年三十下午,在上级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以后,李发兴就迅速组织村小组干部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除了按规定对湖北返乡人员开展信息摸排等工作外,他还找到蜜蜂街丰城、新干两边各自的村小组长,要求双方人员春节期间闭门不出、互不来往,并从初一开始在蜜蜂街设卡,对有意进入新干的丰城人进行劝返。

  果然,很快新干县委县政府下发通知:由乡政府牵头成立联合工作组对蜜蜂街进行24小时值守。李发兴则悄悄地从前线转到了后方,带着喇叭到各村进行宣传,对不理解的群众反复做工作,提升群众防控意识。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在各级防控措施不断升级之际,李发兴也随即组织各村实行了全乡最严格的封村、封路举措,各村小组自发行动起来,在村委会各个重要路口先后设置了5道“防线”,有效对疫情风险进行阻断,牢牢守住了新干“东大门”。

李发兴主持召开班子会议

     一个微信群安顿群众所急

  封村、封路对防控疫情效果立竿见影,但与此同时,不少群众也出现了生活物资短缺的情况。李发兴意识到,要有效减少群众外出往来,最重要的是确保群众在家可以正常生活。

  为此,他专门组建了一个“山坳宣传群”,在向群众宣传疫情信息的同时,村民存在生活物资短缺的,可以将需求信息发布到群里,由村小组干部对本村群众需求进行统计,并汇总到村委会统一采购。

  李发兴则积极联系好宜多超市等供货商家,并依托乡政府的支持,将村民需求的物资送到村里,然后再由村委会、村小组干部将物资发放到村民手中,实现了由“村民点单、村干部配送”的有效运行模式。山坳村委会每天帮村民采购配送的物资多达数百公斤。

  为保障困难群众生活,李发兴还和第一书记杨根如挨家挨户走访贫困户,了解和解决贫困户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贫困户吉海根家里没有卫生纸了,李发兴得知后,第一时间帮其采购了卫生纸,送到吉海根家中。

  由于物资保障到位,山坳村群众外出的意愿大大降低,外地返乡人员也都积极配合村里进行居家隔离,全村没有发现一起感染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疫情防控工作保持了良好态势。

村民通过山坳宣传群预订生活物资

李发兴和村小组长将村民预订的物资送到村民家中 

  一人带头汇集多方力量

  由于山坳村把守新干“东大门”,防疫工作压力大、任务重。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山坳村委会仅有的4名干部轮流上阵也显得人手不够,而且村两委干部严重缺乏休息,李发兴看在眼里,更是率先垂范,将村委会当成了自己的家,每天24小时值守在卡点。山坳村党员管谷仔见此情形,多次申请到蜜蜂街卡点值守,并在初六、初七连续值守24小时。为了争取外界支援,李发兴向工作过的河南新乡流动党支部救援,争取了5600元的资金支持用于购买防护用品等日常所需。李发兴今年其实只有55岁,但已满头白发,被村民亲切地称为“白发书记”。有村民说,这是李发兴书记平时操劳的结果。李发兴说:“干部干部,无非就是干呗”。一个简单的“干”字,汇集成磅礴的干事热情,在李发兴的有效带动下,山坳村党员干部队伍的精神风貌也为之一变,在北京的管新保放弃京城年入10多万元的工作,与李发兴一起返乡做起了村干部,一直奋战在防疫一线。面对家人的不理解,管新保说:“既然选择当村干部,就要有牺牲的准备,发兴书记牺牲那么大,我这点不算什么!”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新干;村书记;抗疫;

江西新干战疫:一位村书记的预见、决断与引领

话说地处江西省丰城、新干、乐安三县市交界处的新干县城上乡山坳村,有个被群众称为“白发书记”的李发兴,他丢弃在河南新乡年入百万的老板不当,却回到家乡当起了村党支部书记。在此次疫情防控中,他带领村委班子成员和群众一道,牢牢地把守住了山坳村这道新干的“东大门”。不明事理的人说他“傻”,但是群众却对他的“硬”举动赞赏有加,这到底是为啥。且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