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湖生态科技城蓝图已定 九江着力打造“经济特区”

2017-07-23 22:4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九江7月23日消息(操端晶)“鄱阳湖生态科技城”概念总体规划、产业专题规划、起步区城市设计和湿地公园景观设计在23日上午,由九江市委常委、九江市政府副市长赵兵宣布正式实施。

  据悉,鄱阳湖生态科技城将建于九江城东,东临鄱湖,南倚庐山,西接城区,北枕长江,总规划面积158.53平方公里,其中起步区面积10.9平方公里。

  赵兵介绍到,即将“启航”的鄱阳湖生态科技城,有别于传统意义上的经济开发区,而是一个功能配套齐全、产业特色鲜明、体制机制灵活、魅力活力凸显的生态新城,也是九江今后一段时期优化产业空间新布局、探索改革发展新路径、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的重要阵地。

  “鄱阳湖生态科技城将遵循“规划最佳、机制最活、政策最优、效率最高、成果最好”“五最”原则,着力打造成九江的“经济特区”、人才聚集的洼地、产业发展的高地。”赵兵在发布会上说道。

  九江市政府副秘书长、鄱阳湖生态科技城管委会主任黄家杰介绍,科技城的形象定位为“鄱湖新城、科创蓝湾”;战略定位为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江西绿色发展样板区、九江新兴产业先导区。

  在产业布局上,“鄱阳湖生态科技城”主要培育“3+2”产业体系,即“三大主导产业”和“两个特色拓展产业”。“三大主导产业”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命健康技术产业和先进智造技术产业;“两个特色拓展产业”为科技金融产业和文化旅游产业。

  据了解,鄱阳湖生态科技城的打造将按照“一年拉框架、三年打基础、五年成规模、八年迈高端”的发展目标和“一半生态一半城”的总体要求,将着力构建“一心、三轴、七板块”的空间布局,“一心”即芳兰科创服务中心;“三轴”即南北向芳兰大道发展轴、庐山大道发展轴,东西向濂溪大道发展轴;“七板块”即芳兰科创板块 、浔东商住板块、浔南双创板块、新港产业板块、姑塘产业板块、威家旅游板块、高垅休闲板块。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九江;经济特区;鄱阳湖生态科技城

鄱阳湖生态科技城蓝图已定 九江着力打造“经济特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