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九江9月25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吴业园)“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9月24日上午,九江市儿童福利院内正在进行一堂读书绘画课,一群特殊的孩子用不健全的声音跟着老师朗读着。

  记者了解到,九江市儿童福利院目前共有孤残儿童151人,其中重度脑瘫儿童高达80%。“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一切”,该院始终坚持这个理念,为院内孤残儿童开设门类众多的特殊教育,让孩子能够茁壮成长。“小的只有个把月,大的有十几岁,我们配备专业的老师和医护人员,为他们提供特殊教育和医疗保障。”工作人员介绍,儿童教育种类繁多,内容丰富,根据儿童因材施教。

  每天的绘画课是孩子们最喜欢的课程,大点的哥哥姐姐会帮弟弟妹妹们摆好文具,认真地听老师讲课。一节课下来,当老师表扬孩子绘画作品棒棒的时候,孩子们都会高兴的手舞足蹈。

  除了绘画,儿童福利院还通过外请特教老师,让院内特教儿童的课程更加丰富多彩,孩子们学习了钢琴、吉他、非洲鼓等乐器演奏,在康复运动课学习了篮球、功夫操,每年年末的学期汇报演出,孩子们各展才艺,树立了良好的自信心。

  据该院负责人李明介绍,为了给孩子们一个完整的童年和完备的教育,他们开展了言语康复、职业技能培养(剪纸、烘焙)、兴趣培养等丰富多彩的特教课程。为了让儿童充分掌握一技之长,今年开设了一对一兴趣教学课,选出10名各方面能力较好的孩子,并且根据孩子的兴趣,老师一对一指导孩子学习美术、手工制作、烘焙、羽毛球等。

  “孩子们的剪纸、钻石画、叶脉书签等手工作品获得社会认可,在手工义卖、六一开放日等活动上,社会爱心人士会购买收藏我院儿童的手工作品。”李明表示,丰富多彩的特色教育效果明显,不但让大部分残疾儿童掌握了一技之长外,还改掉了一些不良的习惯,培养出他们自信、社会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