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理工大学在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践行初心使命

2019-10-24 14: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赣州10月24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卢瑶)日前,江西理工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如火如荼开展,校党委书记罗嗣海与硕士研究生、本科生代表举行座谈,共同探讨如何让思政课既有意义也有意思。罗嗣海表示,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应当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此次座谈会目的就是面对面地倾听同学们的心声,让思政课更好地满足学生的期待和需求。
  自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学校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主题教育与立德树人紧密结合,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坚持“教学优先、教师优先、学生优先”的工作原则和“教学是否满意、教师是否满意、学生是否满意”的工作标准。在最新的领导班子分工中,学校党委书记兼管学生工作部,校长兼管教务处,将与学生、老师相关的各项工作摆在了最重要、最中心的位置。形成了由党委书记、校长亲自抓、分管领导负责抓、学工教务部门具体抓、其他部门协同抓的工作机制。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充分发挥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二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广泛调动党员、教职员工、学生家长和校友的积极性,构建“个十百千万”的工作大格局,教育青年成长成才,有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学以来,校党委书记罗嗣海、校长杨斌先后开展了“思想政治工作体验日”“学生生活体验日”活动,当好师生引路人,涵养师生道德品行,引来师生赞声一片,学校全员育人的氛围愈加浓厚。
  学校以红色文化铸魂、传统文化修身、矿冶文化强骨、理工文化暖心为主题,坚持41年开展“一二·九”班级大合唱;坚持32年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合唱团近三年连续在央视唱响红歌;坚持10年举办168场传统文化讲座;坚持8年举行传统文化节。此外,学校还利用赣南红色文化资源开展主题教育,举办了“跨越时空的回信”红色故事分享会,邀请到原中宣部部长陆定一和革命烈士唐义贞的外孙、江西理工大学退休教授赖章盛教授现场讲述革命先辈的感人故事。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之精品音乐思政课,用“思政+音乐”的方式忆先辈、讲党史、学国史。通过学生自主开发的“红色记忆”APP、自主开发的“VR+红色教育”项目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激励师生以红色基因立心铸魂,陶冶情操,提升品德。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理工大学;主题教育;思政课

江西理工大学在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践行初心使命

日前,江西理工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如火如荼开展,校党委书记罗嗣海与硕士研究生、本科生代表举行座谈,共同探讨如何让思政课既有意义也有意思。罗嗣海表示,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应当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此次座谈会目的就是面对面地倾听同学们的心声,让思政课更好地满足学生的期待和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