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技术让红色教育更生动高效

2019-10-20 20:13:00来源:央广网

  ——江西理工大学利用VR技术为思政教育探索创新

  央广网南昌10月20日消息 硝烟弥漫的战争场景,连绵不断的枪炮声……“太逼真了,感觉自己就是经历了一场真实的战斗。”10月19日上午,在世界VR产业大会的会场上,江西理工大学“VR+红色教育”的展位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注意。

  在展会“大柏地战役VR体验系统”现场体验中,学生穿戴好VR设备,屏幕上立即出现了大柏地战役的背景介绍,搜后进入了战争场景。学生手持VR手柄,小心翼翼地与红军战友并肩作战,最后取得了胜利。体验完后,该校会计171班张亚茹激动地说,“虽然知道是虚拟场景,但是炮火声就在耳边响起,全景沉浸式的体验感觉很真实。革命胜利果实来之不易原来只是书本上的文字,现在马上就变得鲜活起来。”

  江西理工大学地处共和国的摇篮——赣州,如何利用当地丰富的红色资源加强学生的思政教育,如何不断增强思政课的趣味性、思想性和科学性,是该校一直思考的课题。将VR技术与红色教育相结合是江西理工大学创新思政课改革的一次有效探索。
  该校校长杨斌表示:“把VR运用到课堂教学,能够让学生在虚拟的环境中与教学内容互动,解决传统课堂中互动性、情境性、沉浸性不强的问题,不仅能让学生学到知识,还能在体验式教育中思想得到升华。”学校选取了大柏地战役、第三次反围剿、长征出发地等苏区革命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场景,把VR、AR技术引入到课堂,通过实景建模,逼真还原战争场景,通过沉浸式、体验式、交互式的学习,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让他们深刻理解红色政权的来之不易。
  该校研发的“第三次反围剿体验系统”通过虚拟现实技术还原展示第三次反围剿事件的背景,介绍历史时间线、双方行军路线等,让学生在操作体验中将这段历史知识掌握。该校工程造价172班廖艳体验后表示,相比传统的课本讲解,操作体验感让她对第三次反围剿这些重大历史事件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对红军的行军路线等知识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体验后印象更加深刻了。”
  为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江西理工大学在智慧教室的基础上搭建了“VR+红色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利用VR、AR、MR技术搭建思政育人平台,真正让红色教育活起来。在该中心的“创新”馆里,同学们可以利用MR技术进行体验,仿佛置身于革命场景,并录制自己的学习感悟,定制属于自己的“MR+红色教育”作品。该校软件工程2016级学生李华担任了软件项目开发的前期资料收集任务。他和同学们走进瑞金、于都、兴国等革命圣地,通过参观革命旧址、采访老红军等形式,收集了丰富的资料。在这个过程中,他和同学们被一段段感人的历史所打动:“革命先辈的感人事迹和大无畏的精神让我们感动,也让我们增加了使命感和紧迫感,要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传承和弘扬好红色文化。”
  “VR和红色教育相结合,可以实现素材从平面转向立体的转变,时间从现在转入过去的转变,空间从校外转向校内的转变,主体从阅读者转向参与者的转变,从而让青年学生更加深刻地理解传承红色基因,传承红色基因。” 党委书记罗嗣海如是说。
  为助力打造VR产业“江西高地”,学校积极培养VR技术相关人才,服务全省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大局。该校在2015年就成立了“江西理工大学虚拟现实技术(中韩)研究院”,开设了VR专业,建设“虚拟现实实训体验中心”“虚拟现实实验中心”等实验实训平台,加强校企合作,承办首届江西省高校VR课件设计与制作大赛,为江西省VR产业培养合格人才。(朱贤凌)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理工大学;VR技术;红色教育;虚拟技术;VR课件;VR产业

VR技术让红色教育更生动高效

硝烟弥漫的战争场景,连绵不断的枪炮声……“太逼真了,感觉自己就是经历了一场真实的战斗。”10月19日上午,在世界VR产业大会的会场上,江西理工大学“VR+红色教育”的展位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