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1月29日消息(记者邓玉玲)28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南昌支行获悉,2020年11月28日,存款保险标识统一启用。江西省共有193家金融机构约一万个网点(含离行式自助网点),启用存款保险标识。

  据了解,存款保险标识具有直观、醒目、公信力强的特点,有助于广大储户更加方便地识别参加存款保险的金融机构,更好地了解其存款受到国家存款保险制度的保障权益。参加存款保险的金融机构名单可在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查询。

  《存款保险条例》规定,我国存款保险覆盖所有吸收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包括在我国境内依法设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等。同时存款保险覆盖存款类金融机构吸收的人民币存款和外币存款,既包括个人储蓄存款,也包括企业及其他单位存款,本金和利息都属于被保险存款的范围。

  截至2020年9月末,江西全省法人银行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82万亿,较2015年末增长101.03%,各项贷款余额1.30万亿元,较2015年末增长140.81%;平均资本充足率和拨备覆盖率分别为12.44%和180.75%,风险抵补能力明显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