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手在比赛(央广网发 通讯员张学东 摄)

全国共106名动车组机械师参赛(央广网发 通讯员张学东 摄)

  央广网南昌11月28日消息(记者谢元森 通讯员丁武强 赵朝亮)11月27日,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举办,南昌局集团公司南昌车辆段承办的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第六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动车组机械师决赛在“英雄城”江西南昌落下帷幕。

选手紧张比赛中(央广网发 通讯员张学东 摄)

选手练就“火眼金睛”搜寻每一项故障(央广网发 通讯员张学东 摄)

  据悉,全国18个铁路局集团公司通过层层选拔,遴选出106名动车组机械师参赛,大赛分5个车型,每个车型分4个项目,主要对选手理论、单车检查、牵引动态故障排查、制动动态故障排查等方面进行考验。在经过4天的紧张角逐后,决出高下,个人全能前30名选手和团体总分前3名铁路局集团公司受到了奖励。

女机械师巾帼不让须眉(央广网发 通讯员张学东 摄)

  其中,上海局集团公司荣获团体总分第一名,南昌局集团公司、南宁局集团公司荣获团体总分第二名,武汉局集团公司、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济南局集团公司荣获团体总分第三名,南昌局集团公司陈佳俊、上海局集团公司罗红杰、上海局集团公司王愿分别获得个人全能前三名,并授予南昌局集团公司最佳组织奖,授予兰州局集团公司道德风尚奖。

理论测试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张学东 摄)

  比赛期间,室外寒风凌冽,低温细雨,但南昌西动车组运用二所赛场内,选手们热情高涨,他们动作简练,眼神专注,全力搜寻每一个故障,各个选手都极尽所能,为赢得比赛发挥出最佳水平。有参赛选手表示,通过此次比赛,锻炼了动车组机械师的基本素质,通过全国范围内选手的比拼也有利于发现自身短板,积极改进提升自身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