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市浔阳区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工作纪实

  央广网九江12月29日消息(记者李竟成 通讯员胡蕊蕊 熊婷婷 刘枫)今年以来,江西省九江市浔阳区在突发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的双重挑战下,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决策部署,认真贯彻“链长制”工作要求,深入实施“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全区开放型经济发展和商贸经济工作稳中向好发展,奋力迈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坚实步伐。

  党建引领 精准施策

  浔阳区以党建为引领,党员干部凝心聚力,努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减税降费等各项政策落地落实。深入实施外埠商会“3+X”战略,汇商脉、聚智力、集人气,实现了工业园区的特色发展,文旅产业融合推进,“飞地招商”的创新模式,服务业的提档升级,新项目不断落地,新动能不断积蓄,新业态蓬勃发展,全力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浔阳改革发展新篇章。

  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指标均取得了喜人的变化,荣获江西省委、省政府颁发的2017-2019年全省利用外资先进县区。今年1-10月,浔阳区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27.7923亿元,同比增长2.1%,总量位居全市前列。新增固投规模2000万以上且被市外系统认可的项目21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3个,5亿元以上项目2个,目前实际累计81.35亿元,同比增幅8.15%。外资完成10284万美元,同比增幅10.4%,占全年计划85.7%。截止11月份浔阳区完成外贸出口总量23414.91万美元,完成年任务总比95.5%,同比增幅14.2%。

  创新发展 激发活力

  浔阳区全力释放创新活力,围绕数字经济、石油化工、总部经济、文化旅游、口岸产业和商贸物流等六大重点产业,针对性地分区域、分产业,着力招引龙头引领项目,共外出招商近30次,走访企业80余家,接待来访客商60余家,洽谈对接项目近百个。

  与此同时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将数字经济作为加快新动能培育的“一号工程”。推动市政府与中科院上海高研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广而易直播平台、狮峪智能科技、亨给利医用科技等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额突破12亿元,促进转型提质激发工业活力,为打造长江经济带千亿级石油化工芳烃产业基地,逐步建成炼油+PX+PTA+PET+终端产品的一体化产业链。以城东商贸物流集聚区为基地,发挥江西省唯一进口肉类口岸项的龙头引领作用,加快推进物流园项目建设及招商,2020年预计物流园实现贸易额可达百亿元。

  此外,浔阳区坚持将消费复苏作为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有序组织开展各类促商贸消费升级活动,支持联盛、沃尔玛、苏宁电器等利用易佳购、小程序等方式维护和拓展业务。支持本土商户拓展线上业务,组织商贸企业参与“千企万人”在线培训、“京东618云上集市”、“城市嘉年华”、浔阳“虾兵蟹将”文化美食节、“千品万店美食荟”活动等系列活动。利用“五一”节日促销、机关工会促消费、“金九银十”传统消费旺季开展商贸消费促进活动,协办第二届“福满浔城”夜经济活动,推出各项优惠和促销活动,助力消费升级,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出现明显增长。

  彰显魅力 绽放幸福

  浔阳的魅力,让文化碰撞时尚的潮流,让发展伴随幸福的印记。一幅幅水美、岸美、产业美、环境美的生态画卷呈现眼前,一个个承载希望与活力的项目给浔阳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总投资35亿的九江新旅文化旅游城项目浔阳区签约落地,省文旅集团公司张文龙感激地说:“浔阳区在项目上大力支持,尤其是‘浔阳速度’,办事高效,服务贴心。”如今,总投资35亿的九江新旅文化旅游城项目已经在浔阳这块热土上绽放出新的芳华。

  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品牌,重点推进“洋街”项目、九江新旅文化旅游城项目、考棚浔阳里1723项目,白水明珠文旅城项目、浔阳江国家级4A景区项目、洋街文化产业园项目等,展现庚亮南路、大中路西段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彰显文化内涵,讲述浔阳故事,发展文化产业浔阳里文旅项目,书写商业综合体发展新格局,带动浔城商贸消费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