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九江12月22日消息(记者胡啸 特约记者朱曦薇)拥有大江大湖、名山名城的江西九江,自古以来就是天下名士集聚向往之地。进入新时代,江西九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化人才发展机制改革的部署要求,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在这里,以十大重点产业链链长制为依托的高层次人才产业园发展蓝图开始描绘。

  12月22日,江西省九江市高层次人才产业园正式开园,将打造全链条人才服务生态体系,再次加码待遇向高层次人才递出“橄榄枝”,以人才集聚促产业发展,为当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 引才育才机制全重才兴才氛围浓

  九江市委书记林彬杨强调,要加快推进人才强市战略,着力以高质量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紧盯重点产业聚集人才,在“产业链”上构建“人才链”,紧扣十大重点产业,切实做好人才与产业融合的文章,以产业聚集人才,以人才引领产业。

  近年来,江西九江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及各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关于人才工作的部署要求,聚焦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先后出台了《九江市人才新政30条》、《九江市海外招才引智工作站管理办法》、《九江市“双百双千”人才工程实施办法》、《九江市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选拔管理办法》、《推荐遴选“九江市十大企业领军人物”活动的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不断创新完善人才集聚模式、健全完善人才培育机制、发挥创新创业平台集聚作用、优化人才服务保障机制。

  一项项好政策,彰显着该市不断强化对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对一些高层次人才采取“一事一议”、柔性引进,并在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方面提供便利,加码引才待遇,全市人才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在这里,重才兴才的氛围更加浓厚,引才育才的机制更加完善,用才留才的成效更加明显。目前,江西九江拥有各类人才58万人,其中,专业技术人才13万人,全职博士近800人,十大重点产业链高层次人才1240人。

  紧盯重点产业聚集人才 高规格建设高层次人才产业园

  江西九江能不能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人才是关键性,也是决定性因素。

  6月19日,江西九江市十大重点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暨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推进会召开,吹响了奋力开创全市产业发展新局面的号角。提出打造石油化工、纺织服装、电子信息等十大重点产业集群,并建立产业链链长制,力争到2023年,十大重点产业全部过千亿。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一大批企业家人才、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只有在“产业链”上构建“人才链”,提高引进人才与本地产业发展的契合度,才能达到人才与产业的良性互动,实现人才作用发挥和产业集群发展的“双赢”。

  结合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实施,江西九江印发了《关于推进高层次人才产业园建设的实施意见》,在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下成立九江市高层次人才产业园建设工作组,组长由市领导担任,办公室设在市工信局,同步印发了《九江市高层次人才产业园建设方案》。

  今年,在面对疫情汛情双重挑战下,在“政府要过紧日子”的关头,江西九江市委、市政府仍然以坚定的信心和超凡的勇气,拿出亿元以上专项资金用于推进全市高层次人才产业园建设工作,对新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按照“五个2000万元”或“五个1000万元”的标准予以项目资助,另外还给予最高500万元的人才个人特殊津贴,充分凸显了江西九江对高层次人才求贤若渴的诚意和惜才如命的重视。

  按照“1+1+N”模式规划布局 到2023年引进和培育产业链高层次人才100-200人

  江西九江市高层次人才产业园紧紧围绕市重点产业链布局和发展方向,着眼于打造集研究开发、成果转化、创业孵化、企业集聚、技术服务、人才集聚为一体的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平台,未来将成为该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动能、中部地区有影响力的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高地。

  按照“1+1+N”的建设模式进行规划布局,即建设1个高层次人才云平台、1个高层次人才公共服务平台和N个实体产业园。高层次人才云平台,以高层次人才大数据库为依托,全面呈现江西九江十大产业链发展及人才分布情况,同时具备高层次人才政策介绍、人才共享、线上线下服务等功能;高层次人才公共服务平台坐落在风景优美、营商环境优良的共青城市,以人才服务、知识产权服务、投融资服务、招商撮合为核心,实现高层次人才在这里聚集、交流、互动,构建人才广泛交流合作平台,形成产业基地成果转化辐射、产城深度融合、宜创宜业宜居的生动格局。

  到2023年,引进、培育产业链高层次人才100-200人,市高层次人才云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功能完备、高效运转,支持有条件的县(市、区)均建成功能定位明晰、产业集聚效应明显、辐射带动力强的高层次人才产业园,着力将九江打造成中部地区重要的高层次人才集散地。

  聚才用才留才成效明显 着力以高层次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

  人才如候鸟,生态好、环境优,则人才聚、事业兴。江西九江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向高层次人才递出了“橄榄枝”,用心用情对待、真金白银投入、全心全意服务,当前,九江已成为人才流入的洼地热土。越来越多的高层次人才集聚九江,在助推产业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几年,同方江新造船股份有限公司在国内造船行业里捷报频传,声名鹊起。而在2008年至2013年,受全球船舶市场低迷影响,该公司船舶制造也进入低谷。通过建立院士工作站,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船舶重工集团高级工程师沈闻孙作为首席科学家入站,当时已80多岁高龄的沈闻孙院士把脉同方江新发展方向,提出适合中小型船企的差异化发展策略,多次来企业传道授业解惑,企业成功攻克10多项关键技术难题,实现了企业与我国船舶制造高端科研力量的无缝对接。

  “回乡创业的几年,我明显地感受到各级政府对于高层次人才工作的重视,在引进人才、服务人才、激励人才等方面,新政策层出不穷,落实到位,让企业与人才个体得到了极大的支持和鼓励,我们公司的博士也从当初的四位发展到现在的十位,其中九位是由外地落户九江的博士。”九江德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江西省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罗佳说道。1984年出生的罗佳,2009年获北京大学理学博士学位,2009-2012年在中科院北京化学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并聘为助理研究员,2012年选择回江西九江创业。2017年任职九江德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后,他主持创建德福科技铜箔技术研发中心,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带领公司团队实现了产能及主营业务翻番的建设目标,将公司1万吨年产能提升至2.8万吨,预计2020年收入规模将达到16亿人民币。企业的行业地位迅速提升,产能规模已从2017年国内第十蹿升至目前的国内第三。

  当前,九江正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实验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国家战略在此叠加实施的优势,加快九江市高层次人才产业园建设步伐,聚八方英才,兴十大产业,共同谱写九江创新驱动、人才强市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