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婺源9月29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江淦泉)眼下,正是晒秋好时节。天刚蒙亮,在婺源篁岭景区,吴向阳和“晒秋大妈”们正张罗着怎么摆放新一天的晒图。袅袅炊烟升起,住在篁岭“晒秋美宿”的游客推开窗棂,架起“长枪短炮”,定格下晒秋劳作的乡村晨景。

  2009年,吴向阳成立婺源县乡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开发当时已经濒临“空心化”的篁岭村。2013年,篁岭村以崭新面貌“面世”,开始试营业。如今,篁岭景区已经成为国家4A级景区,年接待游客逾140万人次。

婺源晒秋(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短短10年,篁岭经历了从‘笑话’到‘传奇’的神话飞跃,经历了从‘愁客’到‘限客’的幸福烦恼,篁岭的进阶与拔节,很大程度得益于婺源进入了高铁时代。”吴向阳表示,高铁的“带客”能力出乎意料,距离县城50公里也挡不住高铁的辐射。2019年春季赏花期,篁岭景区最高日接待游客量达2.6万人次,成为江西省首个发布“限客令”的乡村游景区。

  一张车票、一个背包,搭上高铁就来了婺源。2015年,合福高铁全线贯通;2017年,九景衢铁路建成通车:这两条铁路在婺源“十字”交汇,南北东西的游客来婺源旅游就像“遛弯儿”,把过去路上花的时间都省下来游玩了。

  篁岭景区不是个例,婺源的旅游同样搭乘了高铁的“东风”。该县1个国家5A级景区、14个4A级景区,接待游客随着高铁的途经“水涨船高”,2019年接待游客2463万人次,游客接待量连续13年位于江西省县级第一。

婺源晒秋(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高铁靠站,游客涌来。怎么避免游客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关键还是得让游客住下来。”在吴向阳看来,高铁时代既是机遇,也有挑战,最重要一点就是要转型,主动适应“快旅慢游”新模式。

  为此,篁岭开始开发夜经济,一方面将古村中的老房子改造成住房,另一方面将异地搬迁的古建打造成民宿,“晒秋美宿”品牌效应不胫而走,篁岭实现了一次游客数量的提档。

  与此同时,民宿也在婺源悄然兴起。2015年,全国优秀景观设计师马志刚来到“中国儒商第一村”思口镇思溪村,投资1000余万元打造“花田溪”民宿,短短3年时间,“花田溪”成为婺源最具人气的民宿之一。同年,英国人爱德华和南昌女友廖敏欣来婺源旅游,在延村被当地的古民居吸引,投资700余万元打造出“天净沙”民宿,“洋民宿”从此一炮而红;今年,爱德华又在当地打造一座“欧式”风格民宿,将再次掀起一股“民宿热”。

婺源晒秋(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如今,婺源已经拥有民宿700余家,其中精品民宿100余家,在思口镇、江湾镇等地形成了以西冲院、将军府、云水谣、晓起揽月等为代表的高端古宅民宿产业集群效应。仅2019年,民宿产业就为该县旅游综合收入贡献超20亿元,民宿产业也成为婺源对接高铁时代“快旅慢游”的重要法宝。

  “高铁途经只是‘地利’,乘客下车才是‘人和’。只有产品层出不穷,才能吸引游客源源不断。”吴向阳表示,篁岭从来没有停止景区升级的步伐,近年来推出的水街、冰雪馆等旅游产品,又成了游篁岭新的“打开方式”。

  对于婺源而言,高铁也在“倒逼”当地旅游“思变”,推动传统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型升级。2016年以来,梦里老家演艺小镇、水墨上河、马家树蛙部落等一批休闲度假景区景点开门迎客;去年,该县还通过股权回购的方式,收回旅游股份公司旗下景区,并重新改造升级。如今,婺源已经打造出“春探人间花海、夏享冰凉世界、秋寻梦里老家、冬游甜蜜乐园”的四季旅游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