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首个智慧办税服务厅在靖安启用

2020-07-24 15: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靖安7月24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唐诗文)不用带身份证,不用取号排队,不用跑各个股室......7月23日,江西首个智慧办税服务厅在靖安正式启用,科技范儿十足的设备为纳税人带来了高效便捷的办税体验。

刘玲在智能识别区刷脸

  全厅业务“一脸通办”

  走进大厅,在多功能人脸识别设备前停留几秒,企业信息、状态、待办业务立即以短信形式发送到手机。江坞硬质合金有限公司会计刘玲连连赞叹:“太高大上了!只要刷个脸,就能办理几乎所有业务。以前可能不记得要办什么业务,现在一进门就收到短信提示,非常方便。”

  为优化营商环境,满足企业对涉税服务的新需求,国家税务总局靖安县税务局着力打造智慧办税服务厅,为纳税人提供办税全新服务。智慧办税服务厅所有设备均配置人脸识别系统,纳税人在大厅进行无感刷脸实名认证后,后台自动将采集到的身份信息与厅内所有功能区共享,实现只需一次采集,即可实现全厅业务“一脸通办”,极大减轻了反复实名的压力。

刘玲在智能导税机的引导下办理业务

  智能设备实现“傻瓜机操作”

  “最大的感觉就是快,十分钟变两分钟。原来要填单子、写申请、审批,现在只需一步操作完成。”靖安县君泰酒店经理蒋巧燕告诉记者,大厅的智能导税机可以教大家怎么办业务,提示很详细,只要按提示填写少量信息就可以完成,相当于“傻瓜式操作”,非常方便快捷。如果不会操作,可以直接在机器上点一键呼叫,导税员会前来指导。

  在自助办税区,整齐排列的7台自助办税终端满足了纳税人发票领用、发票代开、税费申报缴纳等办税需求。靖安县税务局把握办税服务堵点难点,牵头研发AI智能审核普票代开申系统,可提供无需税务人员手工审核,无需柜台旁验证实名身份,无需纳税人等待审核的7×24小时不间断提供代开普票服务,大大缩短了办税时长,简化了办税审批流程,升级了纳税人办税体验。

蒋巧燕视频连线专业服务团队解决办税中遇到的困难

  远程交互打破“时空束缚”

  “原来要跑到各个股室审批,现在只需点击远程咨询服务,选择对应股室,即可开始办理。”靖安县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袁炜告诉记者,非接触式柜台具有后台审批功能,纳税人自助办税中遇到困难,可直接视频连线后台专业服务团队,实时在线互通,帮助纳税人解决问题,实现后台审批流转与前台业务办理无缝对接。

  为确保导税台实体化落地,该局集中了办税服务厅、税政、征管、税源等各部门,对纳服规范中200项涉税事项进行了梳理,将其中86项能够快速办理的事项前移至导税台(较之前增加了73项),通过多部门在导税台联合办理和优化办税流程、快速内部流转,实现即来即办,即办即走,既避免了纳税人等候,又能减轻窗口压力,提升办税效率。

 

纳税人在自主学习区学习办税业务

  据悉,智慧办税服务厅开辟了互联网体验区、掌上体验区、休息等候区、智能识别区、自主学习区、VR体验区、自助办税区、智能导税区、可视化大屏展示区9大功能分区,实现常规业务智慧办税全覆盖。人工办税服务厅作为应急和辅助,为业务量繁重时为智慧厅分流。

  据悉,下一步,靖安县税务局将对标宜春市“优环境、促发展”大讨论活动要求,持续创新,不断探索。借助科技力量优化税收营商环境,逐步推进智慧办税服务厅“云端服务厅”建设,进一步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给办税人员带来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静安;税务;便民;

江西首个智慧办税服务厅在靖安启用

不用带身份证,不用取号排队,不用跑各个股室......7月23日,江西首个智慧办税服务厅在靖安正式启用,科技范儿十足的设备为纳税人带来了高效便捷的办税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