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2月12日消息(记者周洪)为进一步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际成效,深化社会治理创新,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现代化。12月12日下午,“社区We治理·书记面对面”第三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芷引力’下的社区向心力”主题活动在芷江西路街道举行。

 

芷江西路街道城上城居民区书记季云演讲(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活动聚焦居民群众最为关注的小区综合治理和旧区改造两大民生热点,芷江西路街道以城上城居民区和共和新路居民区这两个具有典型代表的居民区为切入点,展示“芷引力”党建品牌,以党建体系建设推动社区治理能力提升,激发小区的内生动力和生机活力,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同时,也体现了“芷引力”党建模式的优越性,凝聚了党员对于社区治理事务的共识,拓展了芷江西路街道党建引领下社区治理创新格局。

  “书记面对面”论坛环节,市委党校教授何海兵,人民网上海频道总经理、总编辑金煜纯,上海《组织人事报》副总编辑向娟娟,芷江西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柯琪,区房管局党组副书记聂军民,区地区办副主任潘文波等共同围绕“‘芷引力’下的社区向心力”进行了深度探讨,每位嘉宾从各自的专业角度分享交流了如何打造和升级“芷引力”的方法及路径,并现场就如何化解旧改矛盾、创新基层工作方法等问题进行了回答。

  “过程并非一蹴而就。”在探索“芷引力”模式上,柯琪表示,芷江西路街道在党工委的领导下,通过发挥好各居民区党总支牵头引领和统筹各方作用,推进了“芷引力”在社区生根发芽。“社区向心力的难点在于,如何有效组织领导,发挥群众力量来建设美好家园。”至于如何破题,潘文波建议,推动群众组织化、组织实体化、实体规范化,通过引导社会力量聚合在社区共同打造社区治理共同体。向娟娟认为,“芷引力”中最核心的是“引”字,依托区域化党建资源赋能,发现更多的“季云”书记,提升居委会同志群众工作能力,真正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实现小区治理共建共享。

 

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顾春源为芷引力实训基地揭牌(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现场,芷江西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柯琪为城上城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季云颁发七步工作法带教证书;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顾春源为芷引力实训基地揭牌。

  据记者了解,为逐步完善并固化长效机制,2020年芷江西路街道将通过在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开设芷引力实训基地,对党务工作者进行“七步工作法”工作指导,把七步工作法在辖区更大范围内进行推广,从而进一步扩大“芷引力”品牌影响力。

  本次活动“守初心、担使命”,聚焦社区微治理,看似切口小,但因与居民利益最直接、最密切、最能体现居民自治活力,也最体现党建引领。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建设人民城市,这也是城市治理的职责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