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芦溪:“六个一”推进未成年残疾人思想道德建设

2020-06-28 14: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芦溪6月28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贺启耀 谢友云)为促进未成年残疾人身心健康发展,帮助未成年残疾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近年来,江西省芦溪县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通过整合资源、创新载体、广搭平台,积极动员社会各阶层、县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齐抓共管,从物质、精神和心灵上关心关爱未成年残疾人,不断推进全县未成年残疾人思想道德建设迈上新台阶。

  推出一组先进事迹宣传栏,以奋斗的故事激励人

  走进芦溪县残联,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两块图文并茂的先进事迹宣传栏“芦溪县自强自立好榜样”和“芦溪县扶残助残好故事”。

  芦溪县开展残疾人自强模范和助残先进评选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激励自强自立与扶残助残精神,引导全社会更加关心关爱残疾人,全面推进残疾人同步小康。宣传栏以“弘扬真善美、激发正能量”为主题,分为自强模范、助残先进两个类别,着重体现“身边人、普通事、真感情、正能量”的特点,营造残疾人身残志坚、自强不息,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新时代精神氛围。同时,全面开展未成年人方面的先进典型评选、表彰和推荐活动,通过励志宣传、精神激励、物质奖励等措施,让自强模范、助残先进成为一种价值取向和社会共识,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根于未成年残疾人的心灵深处。

  如今,在芦溪上下形成了崇尚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涌现出一大批自强模范、助残先进个人和残疾人之家,许多优秀残疾人获得国家级荣誉称号,比如,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胡启初、全国十佳自强女孩肖玉玲、全国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阳昌绍、全国自强脱贫典型欧阳晖等,他们充分发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付出比常人数倍的艰辛奏响新时代的奋斗旋律,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五个芦溪”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传唱一首特色感恩励志歌,以高尚的情操塑造人

  “山花有你红胜火,袁河为你唱颂歌。调解小屋故事多,志愿服务暖心窝……”这首名为《独臂铁嘴之歌》的歌曲,以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歌词和简洁明快、催人奋进的节奏唱出了残疾人自强不息、爱心奉献的心声。

  《独臂铁嘴之歌》取材于身边的真实故事,作品中的主人公为宣风镇珠亭村肢残人阳昌绍,他23岁时在造纸厂上班时不慎被机械扭断右手,落下终身残疾,但他却用“独臂铁嘴”谱写着一曲曲“邻里和睦、家庭和美、民风和畅”的和谐乐章,先后获得全国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全国人民调解能手,并荣登“中国好人榜”。

  “吼一句困难算什么,走村串户乡亲称赞多。扶贫助残人民好楷模,谱写自强自立奉献歌……”这首歌充满大爱、积极向上,歌词画面感强、具体形象,传播了自强自立、扶贫助残的正能量。肢残人廖某告诉笔者,他生活一直比较低沉,如今学了这首歌曲后他重新燃起了希望和梦想。

  据悉,大部分残疾人朋友表示,传唱这首歌,“等、靠、要”和自卑自轻的心情得到了较好释放。歌曲作者残疾人龚力军告诉笔者,这是他第一次为家乡残疾人朋友谱写歌曲,也是第一次教残疾人朋友唱自己谱写的歌曲。“我在作曲时下了一番功夫,从简单上口、振奋昂扬的角度着手,对于我们这些特殊群体来说,还是有一定的感染力和凝聚力,不但丰富了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还通过音乐从心底激励了我们自强自立,努力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建设一家法律援助工作站,以法治的思维引导人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也是维权困难人群。为切实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帮助残疾人平等地享受法律保护,方便残疾人获得法律救助,芦溪县残联及时挂牌成立法律援助工作站,为有法律援助需求的残疾人提供法律服务。

  近年来,工作站经常组织开展送法入贫困残疾人家庭,进残疾人集中就业企业。5月28日,法律援助工作者先后到宣风镇沂源村、竹垣村和银河镇敖家坊村,为残疾儿童家庭开展法律宣传教育活动,对未成年残疾人及其家属普及法律知识,增强他们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增强其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

  据了解,县残联还聘请了一名律师为常年法律顾问,将强化工作举措,加强与相关单位的协作配合,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容,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切实维护好残疾人和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法律援助工作者为残疾人提供贴心、温暖、畅通、及时的法律服务,做到应援尽援,引导残疾人、未成年人以理性合理的方式表达诉求,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社会的公平正义,进一步促进芦溪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打造一间文化艺术展览室,以优秀的作品熏陶人

  在芦溪县特殊教育学校,展览室作品形式多种多样:农民画,剪纸,纸刻,编织,绘画……一幅幅制作精美、极具想象力的作品,展示着特殊学生“我自信﹒我能行”的精神风采,让人流连忘返、赞叹不已。学生小胡用一幅名为《姜》的农民画,描绘了一片丰收的景象。画作中,身着花衣的妇女笑逐颜开,丛丛姜枝傲然挺立,一筐筐鲜嫩的生姜令人垂涎欲滴。在展览室里,许多学生的习作生动传神,让他们展露了天赋,更收获了自信。

  近年来,该县切实抓好残疾学生的思想教育、励志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德育实践活动,帮助特殊孩子们塑造健康阳光、积极向上、自立自强的心灵意志品质。以“我能行﹒我成功﹒我快乐”为主题,经常组织残疾人朋友和学校师生参观学生展示的作品,孩子们也自认为特殊孩子同样了不起,应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以更积极的态度面对今后的人生,并在残疾学生之间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氛围。通过读一本书、看一次电影、游一次园、参观一次展览、参加一次文化活动,不断丰富特殊孩子的文化生活,鼓励残疾孩子积极参与活动、走出校门、融入社会,亲身感受新时代的美好。

  学校孩子们的审美能力、创新能力得到了培养,学生刺绣作品、美术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一等奖,各类绘画比赛获奖100余项。学生李芬芬在全国残疾人舞蹈大赛中获二等奖,在全国刺绣比赛中获二等奖,毕业后在南昌一家刺绣厂工作;学生易裕博荣获“江西省最美少先队员”,等等。一个个学生在学校的真情浇灌下茁壮成长,展翅翱翔。

  印发一张优惠政策明白卡,以贴心的服务鼓舞人

  “现在国家的惠民政策很多,我们年纪大了,对一些政策不太了解,县残联把我们残疾人可以享受的优惠政策通过一张纸列得一清二楚、简单明了,让我们一看就弄明白了,真是贴心啊。”近日,南坑镇阪田村易大爷笑呵呵的说起领到“明白卡”的感受。

  为进一步激发贫困残疾人脱贫信心和内生动力,让他们清清楚楚了解政策、明明白白享受实惠,在脱贫致富过程中有底气、有方向。芦溪县残联坚持鱼渔兼授和志智双扶,全面梳理持证残疾人两项补贴、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教育助学、体育运动奖励和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创业扶持、阳光助残基地等20项助残扶贫政策,印制成持证残疾人优惠政策明白卡,由乡镇残联、村干部发到残疾人家庭。加大持证残疾人优惠政策宣传力度,提高残疾人家庭对精准扶贫政策的了解和知晓率,让广大残疾人看后明白与自已切身利益相关的政策。

  小小明白卡,心连千万家。目前全县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46人,巳全部安排入驻康复机构进行免费的抢救性儿童康复训练,实现应助尽助。该县开展义务教育阶段未入学残疾儿童少年促学工作和送教上门服务,提高残疾儿童少年的义务教育普及率。利用“全国助残日”等残疾人节日,动员和组织社会爱心人士及助残志愿者走进学校,开展走访慰问、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公益助残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残疾人的浓厚氛围。着力筹办残疾人文化艺术节,充分发挥公共文化设施、体育设施的资源,丰富未成年残疾人的精神文化生活,陶冶情操,快乐成长。

  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明白卡的发放,架起了党群、干群的“连心桥”,让残疾人真切地感受到国家对他们的关爱,增强了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从这张小小的明白卡中,从广大残疾人朋友热火朝天信心十足就业创业的精气神中,看到了希望。

  发展一支助残志愿服务队,以关爱的氛围温暖人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为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2019年4月18日,芦溪县助残志愿服务队成立并授旗。服务队成员由县残联、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县特殊教育学校等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组成,目前有70余名志愿者报名参加助残志愿活动,发展3个医疗康复服务队和1个教育关爱服务队。服务队的口号是“扶残助残,有你有我”,以大力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指导,以实现社会共同关心帮助残疾人为目标,广泛开展医疗义诊、康复指导、知识宣讲、技能培训、生活照料、扶贫济困、文体娱乐等方面的志愿服务活动,解决残疾人、未成年人的实际困难,营造出关注、关心、关爱残疾人、未成年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服务队结合全国助残日、国际盲人节等残疾人重大节日及传统节日,动员和组织志愿者积极开展公益助残行动,走进学校、社区和残疾人家庭,为残疾人、未成年人办实事、解难题。发挥特校、社团和公益组织作用,凝聚社会各种力量,促进残疾儿童接受平等教育,积极打造关爱残疾未成年人工作品牌。组织志愿者走到未成年残疾人身边,关爱他们的学习生活,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寓教育于活动之中,引导他们树立康复信心,让他们心中充满阳光。

  今年以来,志愿服务队走进芦溪镇年丰村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详细了解其家庭生产生活情况、家庭成员劳动力情况、子女入学情况、家庭致贫原因以及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利益诉求。还与县盲人协会联合开展建档立卡贫困盲人家庭走访慰问,送去慰问金和物资,鼓舞他们自强不息和积极向上的生活信心。志愿服务队用实际行动切实帮助解决一些残疾家庭及未成年残疾人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广大残疾人充分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芦溪;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

江西芦溪:“六个一”推进未成年残疾人思想道德建设

为促进未成年残疾人身心健康发展,帮助未成年残疾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近年来,江西省芦溪县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通过整合资源、创新载体、广搭平台,积极动员社会各阶层、县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齐抓共管,从物质、精神和心灵上关心关爱未成年残疾人,不断推进全县未成年残疾人思想道德建设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