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芦溪:抗洪抢险,这些“书记”战在最前沿!

2020-06-28 09: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芦溪6月28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王进 刘艳红)6月25日凌晨2时许,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新泉乡辖区内持续遭遇强降雨天气,降雨量达到210mm ,24小时最大降水量超有记录以来极值,4892余名群众被困、1万余亩农作物受灾,新泉乡遭受前所未有的考验。

  灾情发生后,省、市、县领导第一时间深入新泉乡察看灾情,慰问群众,实地指导抗洪救灾工作。新泉乡党委政府迅速启动防汛二级应急响应,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投入到抗洪抢险工作中。各基层党组织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的实际行动,在抗灾抢险一线筑起了一个个战斗堡垒。

  “花甲”书记的“当仁不让”

  6月27日早上7点,随着暴雨的停歇,当芦溪县新泉乡杨家湾村许多村民酣然入睡时,有一个人还手拿电筒,在黑夜中来回巡查村里的庄前院后、沟渠河道、圩内水田,密切关注水情变化。他就是村党支部书记徐德纯。

  防汛工作一直以来是杨家湾村夏季工作的重点,暴雨来临之前,村党支部书记徐德纯像以往一样提前安排人员清理了全村的排水沟,为大雨的到来做好准备。6月25日凌晨2点多,彻夜未眠的徐德纯便来到了位于堎下村的杨家湾移民点巡查灾情。这里地势低洼,又靠近新泉河岸,眼看暴雨一直持续着,徐德纯立刻通知了其他村支两委各司其职做好村上的救灾工作,60岁的他独自守在了洪涝最为严重的移民点。

  此时已凌晨3点多,由于担心部分村民还在熟睡耽误救助,造成更大的生命财产损失,徐德纯便挨家挨户敲门告知村民。在齐腰深的积水中,他拖着前两年因扶贫工作受伤落下病根的腿,一撅一拐地来来回回一趟又一趟地奔走在各家各户。此时的徐德纯,全身上下都湿透了,揣在口袋里的手机也因浸水而失灵,无法与外界联系。

徐德纯(右一)带领群众坐铲车转移

  因水流湍急,外来车辆无法进入,村民未能安全撤离,眼看房屋渐渐被水流淹没,情急之下,徐德纯借在场的乡机关干部的手机联系铲车来转移群众,他站在二楼的窗口,冒雨指挥着、大声喊着,直到所有群众都转移之后,他才松了一口气,坐着最后一批铲车撤离。暴雨中,他略显苍老的背影看上去是那样的充满力量和坚定不移,泥水中一步一个脚印深深地记录着这位老书记为村民的安危全力以赴的动人画面。

徐德纯(右二)安抚撤离的群众

  “不落下一户村民,不放过一个被水淹的农户”,是徐德纯一直坚守的信念。当看到群众转移后因停水停电不方便做饭,他还自掏腰包请他们在街上餐馆就餐。在抗洪抢险的这两天里,有洪水的地方,就有徐德纯的身影。在熬过两天两夜之后,6月27日一大早,他的声音早已嘶哑,双眼也熬得通红,大家都劝他换岗休息,他却马不停蹄,来到受灾村民家中帮忙清理着淤泥……

  虽然暴雨无情,但危难之际,村支部书记徐德纯挺身而出,带领村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冲在抢险救灾的第一线,他的心和村民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双阳”书记的“黄金搭档”

  走进芦溪县新泉乡河坑村,“6?25”洪水已经过去两天了,但河坑村的村党支部书记欧阳晓与副书记欧阳金汉依然忙碌着,清除村道上垮塌的的障碍和淤泥,挨家挨户上门询问受灾情况、安抚村民。

  6月25日凌晨4点,因特大暴雨造成河坑村蛇前广场后侧的山洪暴发,溪流水位猛涨,昔日断流的山溪,瞬间浊浪滚滚,横冲直撞,奔腾而下,瞬间造成辖区内数十处山体滑坡,雨水一下子就将整个屋场灌满,在不到20分钟的时间里,水就没过了膝盖,灾情告急,不少村民开始恐慌。

  紧急时刻,有个声音在雨中大声说道:“大家不要慌,雨势太大,我们首先要确保人身安全,财物的损失会有办法的,只要人没事,一切都可以重来”。短短几句话,唤醒了盲目慌乱的村民,把大家的心拧在了一起。

  他响亮的声线划破了漆黑的夜空,眼见水流越来越大,贫困户刘珍明家门口的排水沟被冲出了缺口,副书记欧阳金汉毫不犹豫地脱掉衣服,只着一件雨衣,奋身跳进了湍急的水中封堵、加固受损沟渠。历经3个小时的连续奋战,多处险情得到了有效缓解。

欧阳金汉(右一)加固受损沟渠

  家就近在呎尺,且也浸水严重,但欧阳金汉毅然和村干部继续抢险固堤,而他家里的财物家当一件也没有撤出。雨水浸透了他的衣服、泥水糊满他的脸、黑眼圈爬上他的眼。将沟渠加固后,他又投入新的战斗,收集灾情、清理路面、安抚村民……

欧阳金汉清理堤坝淤泥

  6月26日凌晨5点,洪水已全部退去,蛇前广场到处是半米厚的沙子和淤泥,导致车辆和行人不能正常通行。同样在暴雨中奋战了一夜的村党支部书记欧阳晓,带领村两委和党员,一起拿上工具,双脚“扎”在了淤泥中,拔出来时脚上就像穿了千层鞋,艰难地在淤泥中挪着步子,一点一点铲掉地上的淤泥,用拖拉机将泥土和垃圾清运出去。

  看着灾后满目疮痍的村子,欧阳晓心里难受,吃不好也睡不好,虽然每天的工作强度很大,但他毫无怨言,积极组织全村党员,投入到了紧张的排涝自救和灾后重建工作当中。

  “阳书记的鞋子昨晚都被水冲走了,他就光着脚带领我们抢救堤坝,摔了几跤身上满是泥泞也顾不上回去换,”一位参与抢险的村民竖起大拇指说道。

欧阳晓满身泥浆仍“赤脚”上阵

  暴雨虽然已经停歇,但面对洪水带来的灾情,他迅速组织群众,发扬众志成城、不等不靠的精神,带领村民们一起进行灾后淤泥清理、塌方路段疏通等工作,努力让村子在灾后一天一个样。“排涝救灾就是要跟时间赛跑,把损失降到最低。”利用间隙,欧阳晓还带领党员干部努力清理村边河道淤泥,及时疏通河道排水。

  “我们全体群众没有“等、靠、要”的思想,都是积极地参与到村干部组织的抢险抗洪自救当中来,还有我们党员发挥得很好,都是争在前面,抢在前面的,我们的老党员、老书记,还有我们70多岁的党员,他们都积极去帮助群众,”泥巴裹满了裤腿、汗水湿透了衣背,在烈日炎炎下,欧阳晓与村两委、红色连心服务队清理完了一条条街道、一户户庭院……蛇前广场的道路畅通了,水渠也疏通了,灾后的狼藉渐渐退去。

  “90后”书记的“硬核担当”

  6月25日,暴雨造成了严重灾害,新泉河道两侧大片耕地被淹,住在地势低洼处的村民室内进水,有的达一米多,家中饲养的家禽、家畜被水冲走,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极大威胁。得知情况后,芦溪县新泉乡城管办主任、颜家坊村“90后”第一书记罗钦梁,冒着大雨第一时间到堎下村移民点的受灾农户家中组织抢险救援,帮助他们转移财物,疏散撤离。

  上午7时,洪水最深处已经没过了房屋窗户,加上水流湍急,他和随同的两位乡村干部被困在住户徐德雄家二楼的窗口上。危急时刻,他仍然有序安排村民坐铲车转移,铲车行进过程中,遇到水流湍急、看不清路的地方,罗钦梁便涉水下车探路,终于成功救出被洪水围困的70余人。大雨中,由于长时间都浸泡在水里,最高时的水位没过了腹部,他的双脚被泡的发白变型,雨水湿透了他的脸庞。

罗钦梁(左一)护送村民坐铲车撤离

  而此时,他奶奶家里已经被水淹了,家人急得团团转,多次打电话让他回来看看。此时的他,已经顾不得去奶奶家救灾了,又迅速赶到了颜家坊的村民家中。情急之下,他嘱咐家人:“让亲戚帮帮忙,我这里走不开”,就匆匆挂断电话。

  事后,有亲戚不理解他,他坦然地回应:“我是党员,又是第一书记,有责任冲在一线,保护村民生命财产安全。”

  6月25日晚上八点,忙了一天的罗钦梁还与村支两委、村小组长和村民代表一道,连夜在颜家坊村召开了屋场会议。他一边安抚村民,一边跟村民了解生产受灾情况,商量后续救灾工作。

  路上水流成河,一些严重的地方公路被冲断了,村里的通信、电力设施也被不同程度的损坏。如果不及时疏通沟渠、淤泥,造成的损失会更严重。6月26日一大早,罗钦梁紧急组织群众进行疏通,沿着村委会及学校周边一米一米清理杂草、垃圾,一个一个地疏通暗井,雨中山路泥泞、树枝横生,不时被划伤皮肤,他全然顾不上身体伤痛和打湿的衣服,他只有一个信念,就是尽快让渠井畅通,把洪水排净,让公路畅通。

罗钦梁带头清理村道上的淤泥

  6月27日,天气放晴了,但罗钦梁不敢有丝毫的松懈。“受灾的贫困户以及群众住的怎么样、吃的好不好”,这些问题始终在他脑海中萦绕,他顾不上回家安抚为他担惊受怕的妻儿,又火急火燎地赶到村上开展巡查,并为做饭不方便的贫困户罗增润家买来16份快餐等生活用品,让他们一家能够住得下、吃得好。

  有一种精神叫坚守,有一种感动叫奉献,有一种红色叫党员,即使他们满身泥泞,也掩饰不住熠熠闪光的党徽。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洪灾,新泉乡全体党员干部,顶风冒雨,冲锋在前,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已任,在这次灾情中把损失降到最低,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发挥了表率作用和奉献精神,党群携手、干群协力描绘了一幅幅生动感人的抗洪图。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芦溪;强降雨;抗洪抢险;

江西芦溪:抗洪抢险,这些“书记”战在最前沿!

6月25日凌晨2时许,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新泉乡辖区内持续遭遇强降雨天气,降雨量达到210mm ,24小时最大降水量超有记录以来极值,4892余名群众被困、1万余亩农作物受灾,新泉乡遭受前所未有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