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黄源村:“扶贫产品”助力精准扶贫产业化

2019-12-20 18: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宜春12月20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胡斐)宜春市万载县双桥镇黄源村地处赣西北,依山傍水,清清锦江穿村而过,蜿蜒曲折、群山环抱,自然资源丰富。正是由于这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与小 气候优势,造就了该县黄源水酒具有晶莹剔透、甜润爽口、浓而不沽的独特品质。

双桥镇黄源村扶贫合作社

  今年年初,双桥镇黄源村将黄源水酒作为扶贫项目重点抓,通过村扶贫合作社与“江西老字号”锦江酒业的合作展开产业帮扶,重塑了“黄源水酒” 品牌。“光靠农户生产是不行的,不确定性因素太多,产量没办法保证,酒品质量也参差不齐,对品牌的影响很大。”驻村第一书记刘永说道。

  据介绍,经过合作社和锦江酒厂商议,该村按照“企业+基地+扶贫合作社+农户”发展经营模式,在今年七月黄源水酒生产基地正式开始筹建,用来 保障水酒供应和品质。农户可以到水酒基地务工,也可以到基地统一接受培训在家自酿,达到标准基地统一收购,形成企业助力合作社,合作社依托基地 ,基地带动贫困户,做到既集中又分散,既统一又自主的经营模式。

  “我们采取合作社引路、企业统一培训指导,分户种养、自主管理、协议保价收购的模式进行脱贫帮扶。做到既集中又分散,既统一又自主的经营观 念,减少贫困户自主生产缺项目、缺资金、风险大的问题。”刘永如是说。

  要想酿出好的水酒,选材极为关键。黄源村生态环境好,当地农民又有种糯谷的习惯,但规模小,分散不均。为此,刘永通过动员村干部和扶贫干部 的大力宣传,每天挨门逐户上门做工作,鼓励贫困农户栽种糯谷,并承诺贫困户种植的糯谷全部收购。“为激发贫困户内身动力,合作社以略高市场行情 价统一收购,对种植糯谷超过5亩的评选为‘糯谷种植明星’并给予奖励,另外,扶贫合作社收购贫困户糯谷除按收购价格外,每100斤再给予10元奖励。 ”刘永说道。

  该合作社还把黄源水酒造酒工艺,酿酒流程进行规范,制定统一标准,鼓励贫困户和一般农户前来免费学习培训,培训后经考核合格者,颁发“黄源 水酒酿酒示范户”银牌挂于其家里口。

  为给酿酒户解决销售的后顾之忧,该合作社跟酿酒农户签订收购协议,经检测合格后的水酒全部由合作社收购,将通过初加工、杀菌、灌坛、贴标到 上架进行对外销售。刘永笑着说,“我们农户酿造的黄源米酒今年已经售出5000公斤,产生经济效益15万元,仅今年五一期间就销售300多公斤,供不应 求。”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宜春;产业扶贫;产品;

江西黄源村:“扶贫产品”助力精准扶贫产业化

宜春市万载县双桥镇黄源村地处赣西北,依山傍水,清清锦江穿村而过,蜿蜒曲折、群山环抱,自然资源丰富。正是由于这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与小 气候优势,造就了该县黄源水酒具有晶莹剔透、甜润爽口、浓而不沽的独特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