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念“五字诀” 手持“绣花针”

2018-01-15 13:33: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南昌县城市建管工作掠影

  央广网南昌1月15日消息(胡雪萍 高林福)加强城市建管,能改善人居环境、美化城市形象、增进民生福祉。面对这道综合题,去年以来,南昌县念好拆、建、管、治、育“五字诀”,以“绣花”的功夫,围绕全市“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主动作为,聚焦“全国文明县城”强势突破,将“千年古县、大美昌南”崭新面貌呈现在众人眼前。

  “拆”: 征收167万平方米换发展“新空间”

  “摇号分到新房,简单装修一下,春节前就能搬进去。政府在房屋征收时答应我们的事,按时兑现了。”近日,南昌县富山乡富山村安置房分配公开摇号活动举行,村民喻大爷摇到了120平方米的房子,乐得合不拢嘴。分配现场,像他这样的村民,共有176户。拆迁安置房补偿的高质高效,映射出南昌县房屋征收的大刀阔斧。

  2017年3月底 ,南昌县推进了以莲塘大道、迎宾大道和东新片区等“两线一片”为重点的150万平方米房屋征收工作,推动城市全面“更新”。一年来,南昌县共组织1000余名县乡村干部倾情投入、全力攻坚,拆除房屋面积167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征收总量创历年之最。

  与此同时,南昌县按同等地段商品房标准,加快推进安置房建设,累计建成安置房13911套、189万平方米,实现了 “城市得空间、百姓得实惠、社会得和谐、政府得民心”的四方共赢。

  “建”: 投入五十亿“清欠账、补短板、提品位”

  “路面干净了,墙面洁白了,心情也舒坦了。现在的标准和老社区相比‘上档次’多了。”近日,南昌县投入8920万元进行提升改造的15个老旧社区全面竣工。家住手拖社区的姜女士第一次走上新铺的社区人行道,口中止不住夸赞。“不仅外在有变化,排水管网还实行了雨污分流。以后的生活会更方便。”姜女士说。

  2017年,南昌县按照“旧城复兴、新城提质”的建设思路,累计投入近50亿元,启动推进了一批“清欠账、补短板、提品位”的城市配套项目建设。

  富山大道、小蓝大道、汇仁大道西段等45.5公里道路“白改黑”工程完工;困扰多年的莲西路、芳湖路等“断头路”全面打通;全县主干路网美化、绿化、亮化工程对标市中心城区标准;升级管理23个封闭式小区,新增建设3个农贸市场、3座垃圾中转站和公厕,服务百姓生活。此外,昌南体育中心、洪州体育馆、南大一附院象湖医院、县中医院新院区、洪燕学校、新城学校小学部等一批公建配套项目相继封顶或投入使用,新力都荟、红星美凯龙、昌南电商双创基地等一批大型商业项目相继开张营业,让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品味日益提升。

  “管”:新模式推动环境“大变样”

  1月13日天微亮,南昌县道路上便能看到醒目的灯光。大型洒水车在路面上缓缓行驶,喷射出的高压水柱将地面上的泥沙、漂浮物冲刷到路边。“护航”洗扫车,对主干道路面以及道路两侧的辅道、人行道进行洗扫……

  去年六月,南昌县启动环卫保洁园林绿化市场化外包,引进了深圳玉禾田、东莞家宝、桑德启迪三家服务外包公司,分别负责莲塘、小蓝以及象湖三个片区的环卫保洁园林绿化工作。同时还引进了一大批新型的清扫机械,形成以机械作业为主、人工保洁配合的作业模式。“引进 外包公司,让专业人做专业事。同时,先进的环卫设备,能有效降低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进一步提升环卫工作的现代化水平。”南昌县城管委相关负责人 邱怡说。

  此外,在综合管理方面,南昌县创新“路长制”模式,变“县官”为“现管”,让44名县级领导全员上阵、担任“路长”、挂点社区。在智能管理方面,南昌县投资1200万元,建立了覆盖面积达70平方公里的数字城管应用系统。此外,该县还投资2亿元,推进老城区4条主干道沿街立面改造工程,全力打造 “干干净净、漂漂亮亮、井然有序、和谐宜居”的幸福家园。

  “治”:百亿治水润昌南

  南昌县有着“一江带三河、四湖通多渠”的水系布局。为盘活“水”资源,做足“水”文章,南昌县启动了总投资近100亿元的“治水”工程。雄溪河综合整治、抚河故道提升改造、赣江风光带打造等,都在“去污留清” “疏堵为通”“变荒为景”方面,大资金投入、大手笔谋划。

  “雄溪河是我们的母亲河,之前因为污染,气味难闻。河岸杂草丛生,逐渐变得无人问津。现在又是清淤、又是绿化,还要建公园,让我这些从小就在河边长大的村民,很是期盼。”沥山村村民涂志刚说。

  据了解,去年7月底,南昌县雄溪河综合治理及景观提升工程全面启动。改造后,雄溪河将定位为具有浓厚地域特征的城市综合性自然生态走廊,打造三大公园、十大景观,实现 “处处有景、季季有花、风光迤逦、景色宜人”新景象。

  与此同时,南昌县还投入7200万元,开展农村污水处理站建设试点,拆除、关停禁养区畜禽养殖场(户)1297个,不断梳理“水韵昌南”秀美风光。

  “育”:让文明成为城市“底色”

  城市建管离不开精神文明建设。南昌县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活动为抓手,深入推进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工程。

  近日,南昌县冈上镇月池教授村迎来了一场特殊的公开课,50余名大学生在“三风”榜样人物熊华顺老人的指引下,进行饮聪灵水、升高中旗、听家风课、观村史馆等教育互动活动,感受优秀家风的独特魅力。“我们希望用这样的方式,帮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也把好家风传播出去,带动民风社风。”熊华顺说。

  近年来,南昌县大兴文明新风,倾力打造冈上月池教授村、正荣大湖之都、银苑社区等示“三风”示范点22个;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爱心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结对帮扶,累计捐资捐款1100万元;在全县所有乡镇成立助学奖励基金会,共筹集各类资金6000余万元。

  该县还建立健全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发现、宣传、礼遇机制。2017年,隆重表彰了9名首届“昌南新乡贤”;评选“身边好人·每季之星”45名;推荐出“中国好人”5名,“江西好人”12名;评选出“三风”榜样人物30名。先后涌现了冲入火场、舍己救人的“憨厚的哥”应维雨,身正为师、爱心满怀的人民教师梅家瑞等一批先进模范。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口念“五字诀” 手持“绣花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