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宜:派出所的“流动户籍室” 解决特殊群众大难题

2017-07-20 11:56: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分宜7月20日消息(黄小军 游燕明)江西分宜一小伙小钟因患有肌肉萎缩疾病,生活不能自理,至今未办理二代身份证,给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一家人为此事“头疼”不已。7月19日上午,分宜县公安局城东派出所社区民警利用午休时间,冒着高温,携带照相器材主动登门为小钟上门拍照,帮小钟解决办证难题,让小钟及其家人感动不已。

  7月18日,分宜县公安局城东派出所社区民警走访辖区时,了解到辖区一男子小钟(20岁)因患有肌肉萎缩常年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至今未办理二代身份证。由于没有身份证,给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在了解到小钟的实际情况后,7月19日上午,城东派出社区民警利用午休时间,携带照相器材登门为小钟登记、拍照、办理相关手续。小钟的家人得知民警来意后非常地感动,连声感谢民警的一片好意。

  由于小钟常年瘫痪在床肌肉萎缩,很难坐稳,加上其家里又黑,拍照难度很大,采集的图像质量无法保证,而二代证对照片质量要求严格,对于行动不便的小钟来说更加难上加难。民警见此情况,亲自为小钟整理好衣服,慢慢将小钟搀扶到客厅的凳子上坐下。此时小钟不停地抖动,根本无法静止,这给拍照带来非常大的困难。为了能够获取一张合适的照片,民警不停地变换姿势,反复 “咔嚓”了10多下,这才采集好了小钟的照片信息,为小钟顺利如愿地办理了二代身份证照片采集。一直在旁的家属见到民警们如此热心周到的服务,很是感动。

  临别时,小钟的父亲钟某紧紧握住民警的手感谢地说:“大热天的,派出所工作那么忙,你们还放弃午休上门来为我儿子拍照办身份证,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一台笔记本,一个指纹采集仪,一部照相机,这就是分宜县公安局城东派出所服务群众办理户籍的“流动户籍室”。群众的需要在哪里,公安机关的“流动户籍室”就出现在哪里。仅2017年以来,分宜县公安局城东派出所“流动户籍室”已为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残疾人主动提供上门办理户口、居民身份证等服务20余人次,以真情服务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认可。()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分宜:派出所的“流动户籍室” 解决特殊群众大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