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心做事 良心做人

2016-03-21 09:16:00来源:中新网江西

  ——访江西沪航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帅伟华

  文丨杨洋(本刊记者)

  步入江西沪航实业有限公司,一股幽幽的清香扑鼻而来。记者诧异,沪航坐落于南昌经开区白水湖工业园,却有如此清雅的环境。带着好奇,记者走进了江西沪航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帅伟华的办公室,只见茶几边坐着一位长者,眉眼和善,红光满面。初见帅伟华,记者看到的是一个喜笑颜开,和善低调的长者,没有老板的架势,也没有商人的精明和霸气。

  帅伟华,南昌安义人,业界知名人士,不仅姓帅,人也精神帅气。在员工眼里他既是董事长也是一家之长,因年长辈分高,人又亲切随和,大家都叫他“老爷子”。老爷子喜欢喝茶,得知记者要采访他,泡好一壶茶,边喝茶边给记者讲起了自己的故事。

  

  放下铁饭碗“下海”

  早期,帅伟华是安义峤岭垦殖场的一名员工。1992年因工作变动,从安义调往南昌水利局工作,生活稳定、安逸。当时,正赶上第二波下海潮,育有四个小孩的他,为了给家人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毅然放弃稳定的工作,前往昆明经商。当时,帅伟华还只是江西省农资公司昆明办事处的一名业务员,由于灵活的商业头脑和好人缘,业务很快就做得有声有色。随之,他也成为揣着大哥大,开着小轿车的商人。

  在90年代,这样的生活已经很滋润富足了。‘万事都有定数’帅伟华笑笑说,“偶然一天,昆明办事处的老板找到我谈话,当时老板告诉我,江西省农资公司上海办事处亏损严重,问我愿不愿意去接管。本来在昆明过着安逸舒适的生活也没想再去折腾,后想干脆去挑战下,于是就应下了去上海掌事”。

  初到上海,人地两生。他带来的两万元在买完相关设备、发完工资后捉襟见肘。眼看就要揭不开锅,帅伟华催促老板赶紧把来上海之前允诺的60万元打过来,但昆明那边却给了个晴天霹雳的答复:“公司困难,款子拨不出来,自己想想办法吧。”帅伟华听到这话欲哭无泪,没有任何后盾支持,人生地不熟,刚来就面临企业生死存亡的大问题。

  好在天无绝人之路,帅伟华凭着自己出色的业务能力和敏感的市场洞察力,他买进了5000吨尿素,转手后每吨净赚了50块钱,很快25万元就进账了。有了这笔运转资金后,公司开始步入正轨,业务越做越顺畅。在上海的两年里,他为公司创造了600多万元的利润。眼看与昆明公司的劳动合同就快要到期了,帅伟华还等着顺势把公司接管过来,但昆明子公司负责人却告诉他公司还归昆明方所有,且资金得全部撤走。一夜之间,上海办事处的资金全部被转出,最后又剩下了2万元,一切又回到起点。

  此时,帅伟华毅然辞职重回南昌。他找到南昌市农资公司要求合作,对方答应考虑让他等消息。几天后,帅伟华收到了对方的合作邀请,对方负责人告诉他:“我们查了你过去的经营情况,你是个很诚信实在的人,在业界口碑很好,有你这样的合作伙伴我们很放心。”接下来,帅伟华和南昌市农资公司合作成立了南昌赣江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

  2000年,南昌市农资公司改制,帅伟华又转战到了上海经商,于2004年在上海成立了上海远洋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并在江西抚州东乡建厂,主营复合肥。2010年江西省政府和南昌市政府在上海招商,上海远洋公司被招入江西投资建厂成立江西沪航实业有限公司。

  用良心做人做事

  一个善良的人,必定凭良心做人。一个有良心的企业,是值得信赖的企业。在与帅伟华的交谈中,他一直强调做人要有良心,要对得起自己,对得起他人;做企业更要有良心,不生产假肥,造福农民,造福社会。“良心,良愿,良知,良行”,这是记者在江西沪航实业有限公司大门看到的,这是老爷子的愿景,也是沪航的企业文化。

  “老爷子”为人亲和。据了解,公司成立初期,他经常陪着员工一起吃食堂,下工厂。说到这,帅伟华给记者讲了一件趣事:“刚开始员工会跑到我身边朝我碗里看,我问他看什么,他说,董事长,你跟我们吃一样的啊?我就打趣道:不一样,还两样的啊?”老爷子告诫员工:“我们吃食一样,命一样,只是我们责任分工不一样,我为公司掌舵会承受更多压力,也会拿的更多。你们为公司出力,帮助公司发展壮大,凭能力和智慧拿报酬,但你们可以更

  “老爷子”待人公正。很多员工来了都舍不得走,因为老总人好、企业氛围好,有归属感。帅伟华不仅对自己人如此优待,对客户和合作伙伴也从不怠慢,碰上拜访走动的,都热情招呼请人喝茶,哪家要是带着小孩一起串门,初次上门还给孩子包个大红包,因为这样的举动,曾有客户因受如此礼遇重视被感动,当场增加了几十万的订单。

  “老爷子”做事讲诚信。不久前,种业界大佬江西先农种业有限公司挑中沪航与其签约合作,共同启动了种肥药一体化综合服务。

  “老爷子”的人生,是用良心充盈的人生,这是一种常态的人生,自然的人生。用平常心生活,有一种“随因随缘”的智慧,知足豁达。

  特别注明:本文系本网编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不做投资指导参考,请网友自行斟酌、谨慎处理。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于七日内和我们联系。联系方式:央广网江西分网编辑部 电话0791-86893978。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实心做事 良心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