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余干4月1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万海文 李广文)余干县上承信江水、下接鄱阳湖,是滨湖大县、农业大县、水利大县。该县针对水域面积广、工程类型多、防御战线长的防汛特点,提前决策调度,提前安排部署,提前督促落实。

  从快推动工程进度。该县筹措1340万元资金对受损情况较严重的14处水毁工程进行修复,投资5736万元全面启动齐埠圩(张扬段)、润溪圩(湖西段)等两座圩堤的除险加固工程,投资1980万元实施22座小型水库的除险加固工程,投资19507万元实施重点区域排涝能力建设及省级涝区建设工程,工程项目已全部具备防汛能力,为安全度汛打下坚实基础。

  从紧开展隐患排查。该县在春节前就要求组织各乡镇场对辖区内存在的防洪安全隐患进行了全面排查。近期,县防指再次派出工作组对全县水利工程存在的险情隐患进行了大范围抽查。针对排查出的17处防汛安全隐患,县财政拿出597万元专项资金进行处理,并落实应急预案编制、防汛物资堆放、抢险队伍组织等相关安全防范措施,可确保万无一失。

  从密落实防汛责任。3月初,该县及时对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组成人员进行了调整,并在重点乡镇和重点水利工程设立了17个防汛抗旱分指挥部。各乡镇场同时也成立了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全县96条圩堤、245座水库、1771座山塘、90处山洪灾害隐患点都已落实了防汛责任单位和防汛责任人,确保能随时调度到点、抽查到人。

  从重强化抗灾基础。该县财政拨付250万元专项资金购置应急救援、应急抢险等防汛物资。各乡镇场、各涉水重点工程的业主单位按照防汛应急预案的要求足额储备防汛物资,并堆放到点。整合应急、水利、市政、自然资源等成员单位的执法力量,组建了一支212人的县级抗洪抢险应急队。各乡镇场和主要工程管理单位组建一支40人以上的抗洪抢险应急分队。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各类防汛预案进行修订完善,进一步提高防汛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从实提高应急能力。该县针对90处山洪灾害危险区,落实县包乡、乡包村、村包组、组包户的五级联户防范责任制,提前明确转移路线和安置点,并将避险转移明白卡全部发放到1065户危险区群众手中。组织力量对全县各乡镇场分管领导、水务站长和水工程安全管理员进行了一次系统的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基层一线工作人员的防汛应急处置能力。

  从严约束防汛纪律。该县要求防汛期间各相关单位必须做到主要领导、带班领导、值班人员“三个在岗”,电话传真、领导通讯、防汛道路“三个畅通”。3月28日开始,全县所有防汛工作部门和涉水工程单位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3月29日,就对乡镇防办及工程管理单位值班情况进行了电话查岗,并及时进行了通报,确保防汛政令、防汛信息全天候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