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万安1月28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冯安琪 康美权)昌赣高铁万安隧道长13.95公里,是江西省最长的一条高铁隧道,昌赣高铁从这里通过只需要三分钟,而这背后是一群检修工长期昼伏夜出、躬耕于毫厘之间的守护。

  春节期间,每天有80多趟列车从昌赣高铁万安隧道通过。每天的零点到四点,是列车停运期,也是隧道唯一可以检修的时段。为了保障列车运行安全,中铁南昌局专门组建了万安隧道综合检修队,50多名队员长期驻扎在这里。隧道地处深山,离驻地有15公里远,加上山路颠簸,又经常起雾,每天晚上师傅们吃完晚饭就得抓紧时间休息,到了九点就要起床出发,前往隧道口。遇到好天气还好说,要是遇到下雨这种极端天气,看不见,他们就只能下车冒着雨涉水走过去。跟着师傅们往隧道里走,刺骨的寒风刮在脸上,更是像刀割一样。昏暗的灯光下,阴冷的隧道里响起了清脆的敲击声,王小华的队伍开始了检修工作。时速350公里的列车通过隧道时,会产生10级以上巨大风力,很容易造成螺栓的松动。而这条长达13.95公里的隧道,一共安装了200多万颗螺丝钉。这些螺丝钉的检修,是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据中铁南昌局吉安西路桥维修车间支部书记王小华介绍,别看这么一颗小小的螺丝钉,要是它松动的话,都有可能被这个高速运行的速度带进去,击穿玻璃,对司机和乘客,都是致命的。

  一颗螺丝钉的大小大约只有0.25平方厘米,这样的检查堪称“绣花功夫”。王小华是队里唯一一名女队员,她主动挑起担子,她的经验非常丰富,能够根据敲击的声音,判断螺栓有没有松动。每迈开一步,王小华平均要敲十几下,一个小时下来只能检查一公里,检查完整条隧道要花费王小华三到四个夜班。在隧道的另一头,温朗彬正带领另一个作业小组,对排水沟进行清淤。隧道穿山越岭,丰富的地下水都得通过这条排水沟排出去。一旦排水沟堵塞,水流漫上钢轨,会引发线路短路,严重影响列车的运行安全。由于空间狭窄,设备无法进场,只能通过人工一撬一撬地把淤积物给铲出来,这时气温已经降到了零下五度。每次下到水沟,温朗彬的鞋子里都会进满水,刺骨寒冷。但温朗彬认为,自己干了这一行,就要有担当,尽量把这个活做好。

  这支队伍是新组建的,队员们来自五湖四海,平均年龄才30岁出头,他们中很多人的孩子都刚刚出生,来自陕西的岳毅已经八个月没有回过家了,他的手机里都是老婆发来的儿子照片,他说自己是在手机里看着儿子长大的。上个月是他儿子一岁的生日,但他都没有时间回去。他觉得,这是自己的工作性质决定的,既然选择了,就无怨无悔。而当每次看到高铁安全从隧道里通行,看到无数的孩子、儿女回家与家人团圆,他就和同事们一样,感觉自己的辛苦挺值的,心里也是甜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