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少年儿童铁路平安行动在昌赣高铁沿线学校开展
  央广网赣州1月9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杨莹青 孙庆银)被称为中国“最红”高铁的昌赣高铁通车后,结束了江西省丰城、樟树、吉水、万安、赣县等多个县区无高铁的历史,是一件全省欢欣的大喜事。但是吉安市吉州区兴桥镇良源小学校长刘鑫龙在高兴之余,却多了一份担心。
  “学校离吉安西高铁站只要5分钟的路程,真怕孩子们上下学时跑到铁路上去玩。”刘鑫龙知道,这些孩子的父母大都在城里打工,家门口通了高铁,孩子们一定很好奇。“现在的孩子自我保护意识不强,家长又不在身边,真挺让人担心的。”
  有这种担心的并不只是刘鑫龙一个人。据了解,2019年底,我国高铁里程达到3.5万公里,在418公里的昌赣高铁沿线2.5公里范围内就有数十所学校。这个数字让负责管辖昌赣高铁的中国铁路南昌局赣州工务段团委负责人刘志军心里始终是沉甸甸的。高铁建设之前,每隔一两个月他就会带着几名铁路青年志愿者到普铁沿线附近的学校,或发传单,或给学生们讲一堂课,或跟他们开展游戏问答,“就是希望孩子们能记住铁路的安全常识”。高铁的速度比普铁更快,危险更大,如何在高铁沿线学校组织开展中国少年儿童铁路平安行动,让铁路沿线的孩子们第一时间学会保护自己,成了他思考的新课题。
  高铁开通前,刘志军贯彻南昌局团委的要求,迅速统计出他们管辖高铁沿线2.5公里范围有39所学校,按照团支部所在点和铁路段进行划分,每个团支部都要包保几个学校,进校园宣传,最多的一个团支部要包保13个学校。铁路青年王海玲所在的吉安西维修车间团支部包保了9个学校,虽然数量不算多,但她觉得挺有挑战的:“毕竟孩子们的家离铁路都不远,想图新鲜去铁路玩。但是,我们去宣读他们听得进去吗?学校又会不会欢迎我们呢?”
  可是2020年1月8日下午,当王海玲和团员青年们到学校时,才发现情况比她想象的要好得多。
  接到通知的刘鑫龙校长特地在校门口迎接赣州工务段吉安西维修车间团支部的青年们。“你们来得真及时啊,我盼你们就像这旱季盼雨水哩!”他高兴地边说边将他们领到大教室——来自三个年级的80名孩子已经坐得端端正正地等候在此。

铁路小姐姐与孩子们互动

  一堂题为“爱护自己 爱护生命”高铁知识安全课堂开始了。
  “小朋友们,你们坐火车去过哪里?”

铁路青年和孩子们一起画画

  “北京”“杭州”“深圳”……铁路小姐姐王海玲一问,台下同学们就举着小手争先恐后地抢答。
  在欢快的课堂氛围中,宣讲团的青年们又带领孩子们一起画漫画、涂画卡,以轻松愉悦的方式向孩子们讲解本来枯燥难懂的高铁知识和铁路法律法规。

孩子们灿烂地笑了

  “我发现这些孩子们对铁路都有特别的感情,但是他们之前还意识不到靠近高铁有多么危险。经过与孩子们两个小时的互动,他们爱路护路的意识提高了。孩子们很自豪,我也很满足!”铁路青年王海玲深有感触地说。

孩子们开心地展示自己的画

  据了解,目前赣州工务段团委已经在昌赣高铁沿线学校开展了5次中国少年儿童铁路平安行动,接下来,他们将总结经验,不断创新,继续把这份对铁路沿线儿童的关爱活动开展得更丰富更有效。

孩子们主动与铁路小姐姐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