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安源1月28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王春燕 江敏彬)“写福字、送春联、过大年啦......”1月27日,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青山镇高枧村友邻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热闹非凡,该村书法班的成员正在为全村510户村民写春联、送祝福。

村民在排队领取自己心仪的春联(央广网发 通讯员王春燕 摄)

  “新春喜做黄牛颂,旭日高悬致富门,(横批)神牛迎春!”我选的是这一幅对联,希望2021年事业和生活都能牛气冲天,高枧村民肖萍一大早便来到实践站排队,终于拿到了自己心仪的对联,眉眼弯弯往家里走去。

书法班的老师在给群众写春联(央广网发 通讯员王春燕 摄)

  高枧村里的年味——免费给全村群众写春联已经持续了6年,送出春联和福字2万余幅。该村素来有写书法学书法的传统,近年来,为进一步弘扬国学文化,让更多村民学习书法爱上书法,村老党员刘庚伟和朱迪如等在高枧村实践站开设了免费的友邻书法培训班,每天晚上七点准时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教授书法,在他们的带动下村民争相学习书法,上到40多岁的家庭妇女下到5岁的小孩都是书法班的学员,目前已有学员20余人。一到春节、重要节庆日书法班便给全村写祝福、送对联,群众家有喜事也可以到实践站获得“墨宝”,受到群众的热烈追捧和点赞。

群众拿到春联后迫不及待的贴上(央广网发 通讯员王春燕 摄)

  “过年就要贴上我们书法班的春联,好看又喜庆,我女儿现在也在书法班学习,明年争取贴上她写的春联”村民徐招才高兴地说。家家户户贴上新春快乐、感恩新时代的春联已经成为高枧村民过年必不可少的年味。

高枧村民展示自己拿到的春联(央广网发 通讯员王春燕 摄)

  据悉,高枧友邻书法班将进一步扩大规模,寒暑假开设白天班,由老学员带领新学员,骨干老师重点指导等方式解决授课老师少的难题,计划在全村普及书法,让书法文化引领群众新时代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