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遂川1月4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朱华 刘祖刚)四人肢体残疾,三人视力残疾,一人系侏儒症患者,但他们自强不息;行动不方便、看不见观众,但他们唱好了整台戏;租车去演出,吃住在一起,他们不是一家人,但胜似一家人。

  这是诞生在遂川的全省首家县级残疾人艺术团,是红土地上长出的昂扬力量。

  艺术团的负责人叫叶海燕,禾源人,40岁出头。19岁前,他是个阳光的小伙子,如果一切顺利,他将娶妻生子,过着平凡的生活。

  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击碎了这个梦想,叶海燕受了重伤,还少了一条腿,生活似乎黯淡无光了。他无法接受这个残酷事实,成天郁闷无话,像完全变了个人,直到认识了湖北女子魏阿鸣。

  由于先天残疾,魏阿鸣靠轮椅行动,心理比叶海燕强大得多。在两人相处过程中,魏阿鸣一直劝叶海燕要直面现实,振作起来。相似的情况让两颗年轻的心越靠越近,最终走在了一起。

  结婚之后,叶海燕大部分时间留在湖北,靠和妻子街演的收入养活一家。生活虽过得平淡但很充实,他彻底从伤残的阴影中走了出来。

  去年湖北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大为好转后,经过严格检测,夫妻俩回到了遂川禾源老家。为了生活,他们也会接一些当地商家开业、配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演出,随着名气越来越大,遂川几个残疾人士慕名找了上来,如擅长魔术的郭奇、擅长表演美猴王的吕飞营……

  2020年5月的一天,遂川县残联理事长杨唐达因公前往禾源镇,被他们的精彩表演和不屈服命运的精神打动,便热聊了起来。当得知他们只是一个临时组建的草台班子,存在诸多困境后,杨唐达就建议他们组建艺术团。得到叶海燕夫妇赞同后,杨唐达随即向市、省请示,得知我省所有县一级尚无残疾人艺术团,他觉得可以尝试,并在政策上可以倾斜照顾。

  随后,遂川县残联积极协调文广新旅、市监、民政部门,帮助叶海燕等人办理好艺术团所有证照,同时积极为这个“新生儿”联络演出,并承诺每一场演出按政策补助2000元。这些“真金白银”的支持,让叶海燕等人沐浴到政府的“阳光雨露”,信心也更足了。

  去年9月28日,一场残联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汇报演出在遂川会展中心举行,1000余名各界人士到场,省残联理事长何剑峰也从南昌赶赴遂川观看演出,大家都被艺术团演员积极阳光、不屈不挠的精神劲头所感动。

  如今,叶海燕请了一个司机,帮助演出时拉设备,团里也购买了一辆面包车,3位视力残疾的团员来自外地,叶海燕包他们吃住,虽然日子还是很清苦,但大家是快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