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遂川12月31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彭丽芸 李书哲)“桥两边存在安全隐患,需要安装护栏”“部分村组没有路灯,出行不便”……凛冽冬日,江西省遂川县戴家埔乡淋洋人大代表工作站却暖意融融,“代表请您说,摆摊听民意”活动正在开展。这是代表站倾听民声,服务民生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工作站办实事、补短板、促发展,全面提高服务水平。

  办实事 活动菜单多元化

  12月中旬,淋洋中心学校舞蹈队的孩子们真正告别了过去杂乱狭小的临时教室,踏进了崭新宽敞的新舞房,在镜子前开心得转圈圈。舞蹈老师谢璐坦言,现在训练效果奇佳,要感谢淋洋人大代表站解决难题。

  要得到选民认可,就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人大代表薛朝兴在走访时候接到选民反馈:“逢圩日摊贩占道经营,原本就不宽敞的街道拥挤不堪,车辆难以通行”。建议转达淋洋工作站后,工作站上报乡人大主席团,再提交乡政府予以解决落实。

  “在路面上划线、常态化整治,以往的超线经营不见了,圩场秩序大变样!”淋洋圩镇居民郭贞明如是说。

  这样的小事还有很多:选民反映淋洋中心学校前的便民桥较窄没有护栏,学生路过时不安全,目前该桥加装护栏工程准备启动;选民反映淋洋片乡道、村道无路灯,老人小孩晚上出行不便,工作站积极对接社会组织,取得基金会的支持,在乡道、村道上全部安装了太阳能路灯……

  为选民办实事、办好事,人大代表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愈加彰显,选民也乐意到工作站来反映问题,形成了良好的互通机制。今年以来,工作站组织代表接访选民10余次,接访选民70余人,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9件。

  补短板 阵地建设标准化

  “仅有一间活动室,比较简陋,活动不多,没有积极发挥作用……”曾几何时,淋洋人大代表工作站因为阵地破旧、活动单一等问题沉寂许久。

  今年,工作站改头换面,全新出发,投入5万元建设经费,从一间破旧的办公室蝶变成含办公室、接待室和会议室为一体,面积达120平米的驿站和平台,置备办公桌椅、档案柜、电脑、打印机、电视、报刊架等硬件设施;完善并上墙公示了代表联系选民、意见处理、学习调研等工作制度;公开了全年活动安排、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安排、人大代表风采、活动剪影、人大工作三字经等,让工作站氛围更浓厚,职责更明晰。

  沉寂的湖面在星级创建活动中激活了一池春水。站长郭贞燕道出了淋洋工作站设立的意义:“淋洋站选民更广泛,能联系5000多名选民,搭建了选民反映问题、代表倾听民意、解决问题的驿站和平台。”

  促发展 服务项目品牌化

  “一月组织学习培训、走访慰问;四月调研早稻生产、茶产业发展;五月组织撰写代表议案,协调修路纠纷;九月起开展候鸟保护……”走进工作站,2020年度活动安排表映入眼帘。

  戴家埔乡位于湘赣边境,南风面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坐落于此,作为千年鸟道的核心区域,设有淋洋萝卜棚、清秀湖洋坪两个护鸟点。每年寒露前夕,大批候鸟从此经过,工作站组织全体人大代表开展“候鸟保护——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为候鸟保护贡献力量。“活动得到全体代表一致支持,19名站内代表分批次持续45天左右。”人大代表陈爱华说。

  工作站负责的淋洋、清秀、福龙、立新村,是戴家埔茶叶主产区。为保证茶叶的品质和口感,工作站开展了茶产业的调研会和座谈会,视察评议了茶企,茶企相约不打农药、确保茶叶品质,优先收购村民鲜茶。党心连民心,凝聚起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